Topcon 135mm f3.5 鏡頭改 Nikon F 接環

您是2008/10/13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Topcon 135mm f3.5

這是一隻老鏡,要改 Nikon F 接環,老鏡的鍍膜看起來反光比較強。

Topcon 135mm f3.5

鏡尾外觀,下方紅框中本來有突出的螺絲,已經取下,上方紅框是接環螺絲,也已經取下,接環螺絲共有四隻。

Topcon 135mm f3.5

鏡片結構是三群四片。

接環取下後,可以看到光圈定位的機構,看來很複雜,有兩片類似彈簧片的零件,裡面還有個突起頂住鋼珠。

下方紅框中是光圈定位的機構,凹痕刻在一個金屬片上。

圖中的光圈環已經拆,現在是反著放在鏡身上好拍照,上方的突起,是卡住裡面光圈連動的機構用的。

鏡身稍微長了一點,所以要車鏡尾,車鏡尾必須把鏡片取下。由這兩隻小螺絲著手,但是後來發現其實只要拆右邊的一隻就可以了,左邊的一隻螺絲是固定濾鏡環的。

兩隻螺絲鬆開後,可以將前面的鏡筒拆下。

鏡片組可以取下,鏡片組裝進去時有固定的角度,用紅框中的凹槽與鏡身中的一個小突起螺絲配合定位,所以要裝錯也不容易。

接環還是用 M42 轉 Nikon 機身的轉接環來改,但是鏡身上光圈環與鎖螺絲處稍微有點落差,正規的改法應該是重新車個邊緣有突出的接環,但是那要訂做,要多花費用。

因為只有差一點點,所以就用 AB 膠抹了一些在接環的邊緣,然後車薄,這樣就可以頂住光圈環了。

因為原來的光圈定位機構很複雜,而且需要空間,現在接環換掉了就不能再用了。於是要重新製作光圈定位機構。在鏡身的側面打了洞,但是鏡身太薄,打洞會穿過去,不穿過去的話,洞又太淺,於是在後面鎖了一片銅片,這樣彈簧才不會穿出來。

在光圈環的內側相對的位置上磨了一些凹痕,這就是光圈定位鋼珠定位的凹痕。

這是由外面看,可以看到鋼珠。

裝起來了,現在已經可以裝上機身使用,但是後面有個很大的縫隙,這樣不行,雜物容易進去,還要做個護環。

找了半天,零件箱中沒有適合的,還是原來的護環最好,因此將原來的接環車掉,把護環的部份用強力膠黏在新的接環內,這樣看起來就好多了。

這是側面,完工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8/10/13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