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con 機身改 Topcon Nikon 轉接環


您是2010/5/26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有位網友要把 Topcon 的機身改為 Topcon 鏡頭轉接 Nikon 機身的轉接環,這種相機的鏡頭上沒有光圈環,光圈環在機身上控制,當時有幾種相機都是這樣的構造。這要碰運氣,如果機身結構簡單,也許只要把光圈環以及座子拆下來改一下就好,但是也許裡面很複雜,那就不好改了。

拆開看看,看來似乎不難,只有三隻螺絲鎖著。

三隻螺絲拆下後,接環座子就拆下來了,這是剩下的殘骸。

這是拆下的座子接上鏡頭的樣子,圖片下方有一串凹槽,那是光圈定位的機構。

光圈定位機構沒有鋼珠,是靠這個金屬片以及彈簧來卡住凹槽產生定位效果。但是紅色箭頭指的位置太凸出了,如果鎖 Nikon F 接環的話,會頂住 Nikon 接環,雖然只有差一點點,但是也不能磨,磨了怕會由軸上脫出來。

於是做了一個這樣的零件。

鎖在原來的位置,紅框中鑽個小孔,卡住一個小鋼珠,這樣就有定位效果了。這個零件還不太好做,如果太長的話,會太軟,太短的話又會太硬,要先剪開一個小口,試試看彈性如何,再慢慢調整。

做了一個環,套在 M42 轉 Nikon 的轉接環中。

這樣裝進去黏死,然後鎖螺絲的孔剛好在環上,環的厚度要車到裝好原來的接環剛好對到無限遠的位置。

後面的外觀,已經噴了黑漆。

鎖上接環座子。

反面,完工。

裝上 53 mm 的標準鏡。

反面。

裝上 35 mm 的廣角鏡。

反面。

後來又改了一個,想一想既然定位裝置要重作,那就先磨原來的,反正不能用的話再重作。於是豁出去磨了一下,發現其實還好,磨的不要太多應該還不會斷掉,那個材質似乎是鋼的,反正磨到不會斷就好。

再把 Nikon 的接環相對位置磨一下,不會頂到那個光圈定位機構就好,這樣就不用銅片去重作定位機構了。

後來有機會又改了幾個,發現更容易些,因為根本沒有凸起,紅框中金屬片的下方有個凸起,就是光圈定位機構了。沒有凸出物,連接環的凹槽也不必磨,也不必重作光圈定位機構,這是最簡單的,不過有哪些機型結構是像這樣的可能還要實際拆了才知道。

機身有 IC-1 auto 字樣的,裡面結構好像就是沒有凸起的,但不是 100% 確定。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