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kogaku Auto-Topcor 58mm f1.8 Exakta 接環改 Nikon F 接環

您是2020/06/02起第 免費計數器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看到有尾巴的就頭痛,這種有的不能改。

側面。

尾巴,上面的螺絲全部拆掉,不過好像也沒用。

機關在這裡,把上方紅框中景深環上的止付螺絲鬆開,景深環前移可以看到下方紅框中的固定螺絲,鎖住了尾巴那一節。

三隻固定螺絲拆下,尾巴這一截就可以拆出來。

裡面有些零件,只有紅框中的這個零件還有用,騎他的都用不到了。

凸出物可以拆開。

這個零件沒有拆掉的話,光圈環就無法取出,這個零件在紅框中的中央有個小螺絲鎖住銷子。

外面有兩隻螺絲鎖住裡面的銅塊,銅塊是控制光圈用的,所以要留著。

中間的螺絲拆了還是無法拆解,因為還有銷子擋住,中間的圓柱狀金屬取不出來,最後是把銷子磨掉才拆下來。銷子就那麼牢固了,還要螺絲幹嘛。

光圈環拆出來。

因為後面可以鎖 NF 接環的空間非常有限,希望能多爭取一些法蘭距,所以找找看有沒有無限遠調整裝置,結果由外面看找不到。前面的銘環轉開,裡面以鎖環鎖住前鏡組。

前鏡組取出後也沒有調整機構,只好裝回去。

尾巴取下後,這是鏡心的狀態,箭頭處有鎖環,等下來拆拆看。畫面中央的桿子是壓光圈桿,改鏡後用不到了,本來應該拆下後將上端凸出物剪掉,但是螺絲拆不動,只好磨斷。

另外一個角度,這裡有個縮光圈彈簧,可是彈力有點大,將就吧,應該還能用。

鎖環側面還有止付螺絲,要鬆開才能將鎖環拆下來。

鎖環鬆開了。紅框中的凸起是控制光圈的機構,與光圈環上的凸起銅塊互動就可以控制光圈。

鎖環拆下後的鏡心,感覺起來應該是複螺紋卡在鏡心外面,用鎖環鎖在外殼上,但是這個複螺紋機構絲毫不肯鬆動,只好作罷,不想用暴力,怕把複螺紋搞壞。

對焦環上有凸起的區域,頂住紅框中的螺絲就是無限遠位置,此鏡的對焦表尺以及景深環的角度都是可以調整的,因此懷疑這個鏡根本沒有無限遠調整裝置,而是每隻鏡頭這隻螺絲打的位置不一樣。

對焦環可以轉到這個角度才是極限,所以黑色的凸出物可以磨掉約一半,鏡心就可以後退多一點。

這是原來的尾巴,把擋住光圈環的凸起後方都車掉,擋住光圈環凸起的位置留下約 0.1 mm 就好。

車了個鋁環,要塞在上圖中原來尾巴那一段內側,否則後面的 NF 接環沒地方鎖。

另外一面,銑掉的部分是要避過光圈環上光圈連動的銅塊以及鏡心上的光圈連動機構。其實,做這個環的時候,忘了原來還有個 EXA 的尾巴;如果記得那個尾巴,這個零件無須挖成這種樣子,裡面用車床車大些也無所謂,因為後面還有原來的尾巴可以作為護環,那會省些工。

用 AB 膠黏在裡面,側面再鎖上螺絲。右方紅框中,在適當的位置鑽了光圈定位鋼珠孔。

光圈環上磨了光圈定位用的凹孔。

把光圈連動銅塊再鎖回去。光圈環上方本來還有個卡環,也要卡回去,忘了拍,自己想像吧。

把鋁環裝上鏡身,圖中可以看到光圈環上原來的銀色按鈕還是磨短了黏回去,這樣比較有原味。

NF 接環裝上,但是稍微會打鏡,所以縫隙要用海綿塞住,然後磨後鏡組的邊框。

這一面要塗消光漆。

NF 接環裝上,原來的 EXA 接環車修了還是黏在尾巴上,這樣縫隙比較小。

這一區要銑掉一些,否則會與 Nikon 機身的開光圈機構衝突。

側面。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