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kogaku 58mm f1.4 Topcon RE 接環改 Nikon F 接環之六(利用原光圈定位機構)

您是2011/12/02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個系列的鏡頭改過許多,一直在想要如何運用原來的光圈定位機構,當然重新製作接環,把接環上做出像原廠那樣的凹槽是一個辦法,不過手上的機器無法那樣做 ,於是就想了另外的辦法。

改 Nikon 的話,當然還是先把鏡組拆出,至於如何拆,以前已經貼過很多次了,不再贅述。鏡組拆開,先把尾巴車短大約 0.1 ~ 0.2 mm ,能對到無限遠就可以。

然後把光圈環這個區域靠內側用銑刀銑掉一些,厚度要留下大約 0.7 mm,靠環的最外側不要銑掉,這樣外面可以遮住一些。

把原來的光圈定位零件中的彈簧片兩端磨窄一些,頂住鋼珠的位置也磨窄一些,這樣可以卡在銑掉的凹處,上面會頂在新的接環,這樣就可以利用原來的光圈定位機構,這樣光圈會比較準確。

而這樣改的話,在光圈環與新的接環之間會有些縫隙,光圈環會前後移動,於是在小紅框處,分別鎖了三隻小小的螺絲,這樣可以頂住接環,但是不要太凸出,與接環間要稍微有一點間隙 。

另外一個方式是用一片磷銅片當做彈簧,末端磨細頂在原來的鋼珠孔中頂住,但是長度要慢慢磨短調整,後面鎖一個螺絲,螺絲距離孔中心約 5-8 mm 左右,否則彈力太小。銅片下方的光圈環要銑掉約 0.1 - 0.2 mm 左右,不然彈簧上下移動的空間太小。更左方的螺絲是頂住接環用的。

這一區會有個缺口,怕也許會漏光。

所以在接環上可以黏一片鋁片擋光,而且內部的護環要長一點,這樣才不會漏光。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