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kogaku RE.Auto-Topcor 58mm f1.4 Topcon RE 接環改 Pentax K 接環 (開光圈對焦)

您是2011/06/05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鏡改過好幾隻了,但還沒改過 Pentax K ,不過既然可以改 Nikon ,要改 PK 應該不會太難。

尾巴。裡面怎麼拆就不再敘述了,請參考以前的資料吧。

橡皮底下的螺絲鬆開可以把對焦環拆下,但是並不是無限遠調整機構。

對焦環向右方取下,裡面是這樣的結構。以前改的時候,有些拆不開,所以一直沒弄清楚裡面到底有沒有無限遠調整開關。這個鏡的鏡心裡面有墊環,所以以前猜想可能沒有無限遠調整,不然就不需要墊環,但一直沒證實。這 隻螺絲限制了對焦環的轉動,本來以為把缺口再磨一點就可以對到更近,但是螺絲拆掉後發現其實對焦內環也沒有轉動的空間,也就是說,那個螺絲與缺口的位置就已經是極限了,所以此鏡沒有無限遠調整裝置是確定的,以後再改,也不必去想無限遠調整的事情了,它就是以墊環調整的。

把鏡心上的墊環拆掉後,鏡心會向後移,尾巴這個環狀會頂住鏡心,所以要車到不會頂住為止。

這一面也一樣要車,不然也會頂住鏡心的鏡片。裝上 PK 接環後會露出來的部份要塗黑。

在這個位置,光圈環上的機構會卡住鏡心裡面的光圈連動零件,因為鏡心後移,所以凸出於光圈環機構的部份要磨掉,光圈環上的連動機構也可以頂住鏡心裡面的零件,也要磨,但是磨的時候要注意,要磨到剛好不會頂就好,磨太短了最焦在近距離時可能會咬不住

研究了一下,其實這隻鏡改 PK 可以改成可以開光圈對焦,因為原來的壓光圈機構可以利用,先把鋼珠裝回去,裝的時候很麻煩,還要一顆一顆裝,也沒什麼更快的辦法。

在 PK 接環壓光圈桿的位置要鎖上一個凸桿,如左方紅框,要由鋼珠環與鏡內圈的縫隙中穿出去,鋼珠環要配合銅片的厚度稍微磨一下。上方是原來的壓光圈桿,因為鏡心後移,所以紅框處也要磨一下,免得頂住。但是不能磨太多,不然對焦在近距離時會卡不到

這兩個凸出零件的位置一定要算好,要在 PK 機身把壓桿壓到底時光圈一定要全開,縮起時光圈要能縮起。如果算不好,寧可無法全開但也要能完全縮起。

這個零件原來應該是頂住鋼珠環使它不會晃動的,但是裝上後似乎增加摩擦力,所以後來又拆掉。主要是因為原來鋼珠是一整圈,現在被穿過去的銅片擋住了一部份的軌道,有時會稍有摩擦力,所以鋼珠裝回時要注意少裝幾顆,增加些寬裕的空間。

紅框處,銅片由此穿出,位置要與原廠的鏡頭比對算好位置,磨個開口,不能磨到銅片,長度也要算好,而且要注意後面會說明新的接環與鏡身之間還墊了一片薄鋁片,所以銅片凸出的長度要把墊片的厚度也算進去,不然不夠長就不能用。

裡面鋼珠環上本來在這附近有個凸起,可以磨短,只要不凸出於接環面即可。

將接環鎖上其實無限遠還過焦了大約 0.4 mm ,所以還做了一片 0.4 mm 的鋁環墊在原來的接環與新的接環之間。為何不去墊鏡心裡面原來有墊環的位置呢?因為那個位置只能墊環狀的,要做個 0.4 mm 長的環狀物太難了,幾乎外觀要像是一根鋁絲了,所以還是墊後面,接環螺絲也要換成比較長的螺絲。

最後把凸桿塗黑,鎖上接環,完工。這樣就可以像原廠的 K 鏡一樣開光圈對焦了,但是要注意,用在數位機上沒問題,但是用在比較老式的底片機測光會有問題,因為只有壓光圈桿連動,但是光圈環大小沒有連動。此時要測光的話,要把景深預觀的按鈕按下,使光圈縮起就可以測光了。

數位機身是用按鈕方式測光,所以測光時使光圈縮起,沒有問題,但是改開光圈對焦的話,就不能使用 AV 優先的方式拍照,測光會有問題。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