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kogaku RE GN Topcor M 50mm f1.4 Topcon RE 接環改 Nikon F 接環

您是2011/11/04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 Topcon RE 的鏡頭算是半微距鏡,是隻很特別的鏡頭。

原來裡面入塵嚴重,拆開看了竟然有一堆鋁粉,不知哪裡來的。入塵的位置在光圈葉片處,拆解時把前鏡組拆開,順便清理了一下。

側面的外觀,與以前改過的稍有差異。

最近對焦距離可以對到 0.4 m,算是比較近的,但其實也還不到微距的程度。

箭頭處的凸起一開始不知合用,後來發現是在用閃光燈時,把對焦距離與光圈環連動用的,這倒是很好的設計。鏡頭名稱中的 【GN】 應該就是指可以設定閃燈 GN 值的意思。

光學結構是 5 群 7 片。

這個角度看的比較清楚,將凸起處的紅點對準正確的閃光燈發光指數,然後向前推到卡住為止,此時光圈定位鋼珠就會失去作用,變成無段,光圈會隨著對焦距離而變大縮小,在沒有自動閃燈的年代算是半自動的功能。

這是原來的尾巴,以前改的都是鋁的,但這個尾巴是銅的。

裡面的結構也不太一樣,雖然有個弧形的金屬片,但那只是光圈與機身連動的機構,以前改的都是底下頂著定位鋼珠,但此鏡定位鋼珠在側面。

弧形金屬片取下。

光圈環取下,詭異吧,上方是與鏡身光圈連動的連桿,右上方的叉狀物,就是閃燈連動的機構,前推時凸出的兩隻小圓柱會插入對焦環內的凹槽而使光圈環隨著對焦而轉動。定位鋼珠在這個銅零件的小孔中,圖中已經取出來。

圖中的一串小孔是光圈定位孔,當閃燈連動零件前推時,鋼珠會向圖中的下方移動,因而錯開定位鋼珠孔,於是就失去定位的作用。

這是尾巴,與以前改的也不一樣。

銘環拆除後,有三隻小螺絲鎖著濾鏡環。

拆開後縫隙裡面可以看到無限遠調整裝置,但無限遠並非只由這個裝置調整。三隻無限遠調整螺絲取下後,整個對焦環就可以取下。

紅框中是卡環的卡槽,轉開後鏡組就可以取出。

對焦環取下後可以看到對焦裝置,又一個詭異的地方,此鏡對焦在遠處時,焦點變化很緩慢,但是對焦近處時可以快速對焦,其實我認為這樣才是有道理的,不然近處轉個半天其實焦點變化不大,只是要作成這樣大概比較麻煩,可是現代的自動控制車床或是銑床應該不 難才對。

由圖中可以看到此鏡沒有複螺紋,是由一個銅柱在軌道中運行,而軌道並非線性的,而是特殊的弧線,因此對焦時才會與一般鏡頭不同。紅框中的那一排孔槽就是與閃燈自動系統連動的機構。

鏡組,箭頭處原來有個墊環,已經取下來,此鏡的無限遠其實是由墊環先調的差不多,再用無限遠調整裝置來作些微的調整,搞不好原來根本都用墊環調整也不一定。

考慮到尾巴外徑很大,直接鎖接環會遮不住鏡尾的光圈環,因此將墊環取下,墊在鎖鏡組的卡環下墊著,將鏡心後移,再把尾環車修的薄一點,把接環鎖上,這樣才能利用原來的接環來頂住光圈環。

因為此鏡的尾環是銅的,外表車了會露銅,於是找了以前改鏡剩下的鋁環來車,內部這裡要挖一些,以便容納光圈環上凸起的螺絲頭。 不過後來發現其實光圈環上那個凸起的小柱子是用螺紋鎖上的,拆掉就好,拆掉的話,那這裡就不需要挖了。

外面也車薄了一些。

裝起來,完工。在 Nikon F 接環上看起來很凸出,但是如果轉接到 EF 的全幅機上其實應該不會打鏡。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