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kogaku Topcor 44mm f2 Topcon 35L 機身殺機取鏡改 Sony E 接環

您是2018/11/14起第 網站計數器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老相機,操作起來似乎不太正常,改了吧。可以做到這麼大光圈,應該光學結構至少是雙高斯。

底片室內要先由後鏡組卡環拆起,先把後鏡組拆除。

裡面這個才是鏡組的鎖環。不過這樣還是拆不掉,前面還有其他機關。

由前面拆拆看吧,銘環轉下來,裡面有三隻螺絲鎖住快門環,要拆掉。

快門環拆除後,這裡還有螺絲。

上面的鋁環移除。

這時鏡組捱能拆出來。

裡面還有四隻螺絲鎖住景深表尺環。

景深表尺環拆除,這裡有止付螺絲,要鬆開。

鋁環拆除。

紅框中是鎖住對焦環的螺絲。

對焦環拆下。

週邊還有螺絲鎖住鏡頭的座子。

鏡頭組件終於全部拆下。

要拆快門葉片,這裡週邊有三隻螺絲,都拆開就可以將鏡組前後分離。

看到葉片,取下就好。

鏡頭座子上這些零件沒用。

評估了一下,本來鏡主想改 LM,不過法蘭距不夠,討論後認為可以改造對焦系統,應該可以對到很近,那就用原來對焦系統改 NEX 吧,這樣外觀比較有原味。

找了個轉接環,前面已經不知道做什麼用掉了,後面剛好可以用。

因為鏡頭座子上有凸出的對焦定位器,所以要墊上一個環。

因為螺絲頭太凸出,換了頭比較薄的螺絲,還是不行,這樣墊起來對不到無限遠。於是把原來的定位器銑薄一些,這樣螺絲頭就可以下降。

墊環要墊在這裡。

後面鎖上 Sony E 接環,其中一隻螺絲要長一點,剛好可以作為限制對焦範圍的機構。

這些裝起來,調整到無限遠過一點點,為何要過一點點?因為現在無反機身常常有誤差,所以過焦一些比較保險。

調整到無限遠後在邊緣做上記號。這四隻固定對焦環的螺絲其實可以調整無限遠的位置,但是此鏡原來並不是用這個調整,而是用鏡頭後面的墊環調整。

要對到更近,所以這個缺口區要磨大,以紅色簽字筆的記號為準,要銑掉一些。

但是這樣還有問題,這樣對到更近時,鏡組前移量增加,會有縫隙。

把對焦環上做一截延伸的環,大約要長出來 1.3 mm 左右,這樣就可以把縫隙擋住。這個環其實不好做,因為很薄。原來的璧就沒有多厚,要車薄,再把鋁環黏進去,最後再車修到適當的尺寸。

把這個鋁環也裝上,要轉到適當的角度再用止付螺絲鎖緊,使景深環鎖上後中線要對準。

景深環鎖上。

此時可以將鏡組鎖上,由後方將鎖環鎖上,再把後鏡組裝上。

定位器因為銑掉了一些,所以還要塗黑。

對焦在無限遠處。

對焦在近處,已經沒有縫隙。

側面。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