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kogaku Topcor-M 35mm f2.8 Mamiya 35 殺機取鏡改 Sony E 接環

您是2015/08/06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台是 Mamiya 35,連動測距相機,機身已經壞了,捲片也已經卡住,鏡主要把鏡頭改來用。鏡頭光學結構不明,由反光看似乎有五片或是六片。鏡頭是很少見的東京光學製造, Topcor M,鏡頭倒是好拆,鏡頭周邊四隻螺絲拆下就可以把鏡頭取下。

請注意,這個機身原來對正機身中線的不是光圈值的窗子,而是快門數值的指標。

取下的鏡頭,有些環環圈圈的零件就沒用了。

剩下的機身。

鏡頭旋開,裡面有個小鎖片,很多老鏡都是這樣鎖住的,把半圓形的金屬片轉個角度就可以把前面的環拆下。

前環拆下,拆這些主要是要拆快門葉片,雖然目前快門葉片是卡住的狀態,誰知道何時又會彈回來,所以還是要處理一下。

把鏡頭尾巴的鎖環拆下就可以將鏡頭取下,這是剩下的部份,這個部份還不好處理,因為方形的零件是墊在中間的,拆掉的話會有很大的縫隙,很醜,所以還要墊回去,等下再處理。

拆下的鏡頭,尾環內也有些環環圈圈的,都沒用。

快門、自拍器等等的機構都拆了,但是快門葉片要由後面拆,可是後面的螺絲很緊,不想用暴力,所以在紅框中控制葉片動作的位置用膠黏死,這樣快門就不會再作怪。快門處理好了就可以將鏡組裝回去。

這裡面的螺絲是可以調整無限遠位置的,不過最後的研究似乎是不能一邊對無限遠一邊調整,因為螺絲躲在裡面,鏡頭裝上後就無法碰觸,怎會這樣,是原來就這樣設計還是我比較笨?不過我想原廠可以有專用的儀器,看差多少可以量出來,量好了再看看調整多少,大概有一定的數據,因為這個螺絲底下有一圈螺絲孔。

上圖中的反面有螺絲把方形的金屬板與這個部份鎖住,忘了拍照。

此圖中已經將可以調整無限遠的鋼環拆除,底下紅框中有兩個齒狀凸起物,要拆掉,箭頭指示的位置有個鋼圈,要把鋼圈移除才可以把附帶凸起物的銅環取出。

這是剩下的方板,這個部份還要用到,而且要修改成圓形,紅框中有個凸起的小柱狀螺絲,是限制對焦環轉動角度的,所以後續的加工都不可以影響這個小螺絲。

用銑床銑成圓形再車修一下,完成。

凸起的小螺絲要裝回,鋼環上這一區有凹下,凸起的小螺絲會在凹下處運行。

可以裝回去了,紅框中是鎖住銅環與方板 (現在已經修成圓的) 的螺絲,這個零件裝回時要注意,這個螺絲不能先鎖,要裝起來再鎖,不然凸起的螺絲轉動時會卡住。

黑色的對焦環還要修改一下,把原來容納上圖中凸起螺絲得區域銑得稍微長一點,這樣就可以對到更近。

尾巴車了個鋁環,要墊在鏡身與接環之間。

裝回時還很麻煩,要儘量找個角度將鏡心儘量後移,否則無法接在 Sony E 接環的機身,因為法蘭距實在不太夠。

即使儘量將鏡心後退,但還是會頂到接環,所以接環內部兩個會頂到對焦定位器的位置要銑掉,接環厚度 1 mm ,要銑掉 0.9 mm ,差一點就要穿過去了,但是這樣其實還不夠,還是會頂到。

於是把定位器的鐵片兩端鎖螺絲處磨掉約 0.5 mm ,這樣螺絲就可以下沈 0.5 mm ,這樣就不會頂到了。

但是這樣尾巴接環開口內會看到複螺紋,外面雜物容易進去而卡住,還要做個護環擋住,而且還不能頂住機身的電子接點,所以有一個區域要用銑刀銑薄。

護環黏在接環內就好,但是黏的時候不能頂住裡面的機構,所以先在裡面的零件上黏上膠帶,這樣頂住黏起來,膠帶拆掉就會有些游隙,就不會頂住了。

鎖上接環,裡面該塗黑的都要塗消光漆。

縮到最短,景深記號剛好還可以看到。

最前面已經說了,原來對正機身中線的是快門數值指標,但那個功能改鏡後已經沒有用,所以還是用光圈值的窗子與無限遠的指標對正機身中線。

對焦最近,因為無限遠的位置修改了一下,伸出量約 3 mm ,所以可以對到更近,計算起來應該是 44 公分左右。

這個鏡如果用對焦筒其實容易的多,但是要保留原來的對焦系統就非常麻煩了,差不多要花到十個小時以上,當然啦,如果以後再改應該就可以快些。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