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con 35mm f2.8 鏡頭改 Nikon F 接環

您是2010/5/10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一系列改過幾隻了,這隻是廣角鏡。

鏡尾的外觀。

此鏡的光學結構是五群七片,看起來與 Voigtländer 35mm f2.8 有點像。

尾巴上的螺絲拆掉就可以將接環取下,左邊的金屬片是光圈定位彈簧片,底下壓著一個小鋼珠。

這是接環的內側,這個護環的部份要車出來繼續當作護環,所以上面的零件都要拆除。

這一系列的結構都差不多,這隻螺絲取下,就可以將前面的外環轉出來。

外環轉開就可以將鏡心取出,改 Nikon 的話測試的結果只差了大約 1 mm ,所以將箭頭處的墊環取下磨短 1 mm 就好了。

因為光圈環與新的接環之間有大約 0.4 mm 的縫隙,所以用原來的光圈定位零件卡在光圈環上,這樣就可以將縫隙補起來,光圈環才不會前後晃動,只有一邊會不平衡,所以箭頭處又做了一個類似的金屬片, 兩頭卡在光圈環上的小孔中,這樣比較容易做,如果做一整圈的金屬片很難弄。

圖中左下角的位置,製作了光圈定位鋼珠,做法請參考另一隻 topcor  100 mm f 2.8 的做法。

這是新的接環,裡面已經將原來的護環車好黏在內側。紅框中鎖了一個小螺絲,本來沒有這隻螺絲,所以退鏡頭時會過頭,有了這隻螺絲就比較 好定位。

測試了一下,這隻鏡在 5 D 上應該會打,但是只有打一點點,所以將尾巴上後鏡組外面的鎖環拆下來,磨了大約 0.2 mm 吧,這樣就不會打了。

都鎖回去,完工。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