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kogaku RE.Auto-Topor 25mm f3.5 Topcon RE 接環改 Nikon F 接環之二

您是2011/09/19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鏡以前改過,但是這次有新的改法,或者說這一系列都可以用新的改法。

拆的方法不再敘述,反正就是銘環拆下,前鏡組拆下。轉到最近對焦距離,濾鏡環上的止付螺絲拆下,再把鏡心拆出,差不多就是這樣。請自行參考以前改的一系列資料吧。

新的改法有何好處呢,以前改的前面鏡組的墊環多半取出,然後在尾巴墊了墊環,但這樣會動到前面的鏡組與濾鏡環的相對位置,標準鏡沒差,但是廣角鏡可能會稍微凹入一些,於是有邊角失光的可能性。而這種新的改法是完全不影響前面的鏡組,只是把後面的尾巴車短,比較單純,而且光圈環定位的手感與原來更為接近。

這個改法主要是針對改 Nikon 接環的改法,怎麼改呢?雖然最後不動前面的鏡組,但是改的過程中必須先把前面的鏡組拆出來,不然整個車風險很大,先把鏡組拆下,把尾巴突出於光圈環的部份全部車掉,車到可以對到無限遠,這樣剛好用 Nikon 的轉接環可以對到無限遠。原來的光圈定位機構捨棄,改在紅框中的鏡尾側面位置,並不一定要在此角度,反正找個於鏡身內的機構不衝突的位置就好,鑽孔攻螺紋,可以鎖一個 1.4 mm 或是 1.6 mm 的螺絲就好,然後鎖一片長條形的磷銅片,這種銅片比較有彈性,當然用彈簧鋼片也可以,只是比較不好鑽孔。然後在銅片左方距離螺絲約 1 ~ 1.5 cm 處再鑽個 1.2 mm 的孔,這個孔中放 3 顆 1.2 mm 的小鋼珠,放 3 顆鋼珠時最外面一顆剛好可以突出大約 1/3,這樣就可以作為定位鋼珠了。

圖中為何有一長一短兩片銅片呢,因為開始銅片做太長了,會太軟,頂的力量不足,光圈每一格的感覺不夠明顯,因此加上一小節使彈性強一些。銅片的長短與彈力會有關係,所以自己要拿捏該做多長。

紅框中是外側的外觀,已經裝了鋼珠。當然在原來的光圈環周邊要磨一些與光圈值相對的凹痕作為定位點,光圈環裝起來就有定位了。

尾巴上車個護環,旁邊的開口是要避過原來的光圈連桿機構。

這樣改起來尾巴不需要墊環,剛好密合,前面的鏡組也無須調整,因為同廠牌鏡頭的法蘭距應該一樣,所以一系列 RE 接環的鏡頭應該都可以這樣改。

也許您要問了,為何以前沒想到這樣改?且聽我道來,這樣改的話有個條件,就是要用到 1.2 mm 的定位鋼珠,而以前找不到 1.2 mm 的彈簧,只好用 1.3 mm 的彈簧,那就要用 1.5 mm 的鋼珠,而這樣尾巴就不能車那麼短,因為車短了就不能鑽 1.5 mm 的孔,鑽 1.5 mm 的孔邊緣會破開。難道孔不能鑽的靠近鏡頭前方一些嗎?也不太好,因為光圈環的內緣很薄,鋼珠太前面定的位置又太靠近邊緣了,也不宜。現在想到用彈簧片頂的方法,就不必受限於 1.2 mm 的小彈簧,也就可以使用 1.2 mm 的小鋼珠,邊緣鑽小孔沒問題,就可以車尾巴,那就可以不必動前鏡組。改鏡就是這麼好玩,可以不斷想到新的方法,可以改的更好。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