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con 25mm f3.5 鏡頭改 Nikon F 接環

您是2010/8/19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鏡很少見,鏡主要改為 Nikon F 接環。

側面的外觀,此鏡可以對焦到很近的距離,表尺上大約是 0.15 ~ 0.16 m,算是比較近的。

此鏡前面也有些詭異,由圖中可以看出,濾鏡環的螺紋只露出一點點,幾乎無法裝濾鏡,因為此鏡本來的設計是後置式的濾鏡。

尾巴的外觀,有一區缺口。

這是光學結構,七組七片,最後面一片是後置式濾鏡。

這是裝上後置式濾鏡的外觀,此圖為改鏡後拍的,所以有一些已經怕打鏡而磨掉了。

這個濾鏡非常小,旁邊有兩個小凸起以便拆裝濾鏡。

銘環拆下後可以看到拆前鏡組用的卡槽。

卡槽轉開,鏡身上紅框中的三隻小螺絲也都轉開,鏡身就可以分解了。

紅框中是鏡心後段的固定卡環,光圈葉片底下應該還有兩片鏡片。

後組拆出。

鏡身上有個黃銅墊環,這個墊環是調整無限遠的,改鏡如果要用到原來的接環以及光圈定位機構,那這個墊環就要取出,法蘭距才會夠。

紅框中有個槽,那是鏡心固定角度用的,槽會卡住鏡身中的一個凸起,如果鏡心後移,槽會不夠用,就要再磨一下。磨好了可以把鏡心後段再裝回去。

鏡心後移,這裡也要車,不然前鏡組會頂到這個邊,前後鏡組的距離就會改變,於是這個裡面的凸起要全部車掉。

這個邊也要車,車到前組鏡片裝上後不會頂住此邊緣為準。當然比對時後組鏡片要先裝回,才知道是否會頂住。

這是原來的接環,因為原來的接環有一區缺口,所以這個環沒有用,找了個以前改鏡剩下的 Topcon 鏡頭接環來用。

鏡心後移之後,光圈環的連動零件卡不到裡面的零件了,所以裡面的零件要重新做一個長一點的。

重新做了零件鎖上。

這是接環,因為此鏡原來有後置濾鏡,裝了後置濾鏡會很凸出,一定打鏡。考慮了一下,後置濾鏡應該只對法蘭距有影響,對畫質應該影響有限,所以決定不用後置濾鏡,但是這樣無限遠的焦點會前移,所以會對不到無限遠,因此箭頭指的這兩個面都要車,車到可以對焦無限遠為準。

原來的護環要車掉,邊緣這裡也要挖掉一些,目的是要避過那個光圈連動零件。

這個環是固定最後一片鏡組的外環,要磨掉,不然會打鏡。底下那一片其實可以轉,因為要調整後置濾鏡的凸起,但是如果最後在 EOS 5D 上用的話,什麼角度都打鏡,打的很嚴重。

圖中的接環已經裝上了 Nikon F 接環的插刀部份,與原來的護環之間也加了墊環,這個 Nikon F 接環用了一些膠,再用螺絲補強。

裝起來。護環上還有很大的縫隙。

做了一個護環,那個大縫隙要補起來。那些挖掉的缺口是要避過裡面光圈連動零件。

原來這個頂光圈定位鋼珠的彈簧片要稍微用虎鉗夾平一點,因為原來的接環車薄了,所以容納彈簧片的空間減少,彈力太大會造成光圈環過緊。

螺絲補上去,護環裝上,看起來差不多了。

裝上後置濾鏡,焦點會後移一些,大約 0.3 ~ 0.4 mm 左右,但是會很凸出。

拿掉後,後置濾鏡的外框還是凸出,還是打鏡,磨掉的話感覺有點可惜,看鏡主要不要磨反光鏡吧。

最後鏡主還是決定要磨,於是就來磨吧,要把原來裝後置濾鏡的框子磨掉一半才不打鏡,但是因為還有一半,所以濾鏡也勉強卡的上去,不過裝了濾鏡就不能用在 5D 上了。

本來想說裝了後置濾鏡,看看是否鏡組前移而不打鏡,但是濾鏡的外框增加的凸出量超過了鏡組前移內縮的長度,所以還是要把後置濾鏡拿掉才行。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