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kogaku R.E. Auto Topcor 20mm f4 Nikon F 接環

您是2011/09/07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屬於較少見的老鏡,鏡主要改 Nikon F 接環。

原來已經改為 M42 接環,但是不知道是誰改的,竟然無法對到無限遠,超廣角沒無限遠那能做什麼呢。

光學結構六群八片。

接環上四隻螺絲取下,看到光圈環上還有個彈簧,這個彈簧本來是其他同廠鏡頭中的零件,可是這隻鏡的光圈定位機構似乎不太一樣,也不知道是被人改過還是本來就這樣。

光圈環上一樣有個金屬片咬著裡面的光圈連桿做連動。

花紋橡皮拆下,想研究一下裡面無限遠是否有後調的空間,不過已經知道這類鏡頭對焦環上的螺絲都只是固定對焦環而已,不能調整無限遠。但是要研究裡面,所以想把對焦環拆下來看看。這隻鏡的對焦環橡皮也一樣有些老化了,沒什麼彈性,後來黏回去時還用了雙面膠帶,原來這裡也用了雙面膠帶。

前面銘環拆下,裡面這三隻螺絲拆開就可以把前面的濾鏡環拆下。

濾鏡環拆下,紅框中有卡環的卡槽,轉出來後就可以把鏡心取出。

對焦環也取下,紅框中的一區有點詭異,怎麼被搞的爛爛的,可是轉起來似乎還好,後來才發現原來前手改鏡時將最近對焦距離改近了,把邊緣磨掉了一些,可是也不能磨的這麼醜吧,不過功能上沒影響,算了 ,不管了。

這隻螺絲是限制對焦環無限遠的位置的。

這一區是磨掉的,真是醜。

前面鏡組外面的卡環拆開就可以把鏡組整個抽出,其實與其他的 Topcor 鏡頭很類似。

這個鋁環就是調整無限遠的,不同的鏡頭裡面的鋁環長度可能不一樣。鋁環取下再裝回就可以把鏡心往後移動了,看起來可以移動不少。要調整也可以把這個鋁環磨短,但是不太好磨,要一邊磨一邊量,要每個角度都一樣長。

這個凹槽是鏡組定位的,裝起來才會在固定的角度,但是鏡組後移了,所以槽還要再開的長一點。

鏡心後移之後,新的接環裝上,還多出來一些,車了個薄鋁環,一邊要壓住光圈環,一邊要墊在新的接環與原來的鏡身之間,要車到剛好對到無限遠,但是車的稍微薄了一點,又墊了一片薄塑膠片,圖中看不出來,只看到薄鋁片。

尾巴的外觀,墊在裡面的鋁環內徑車的小一點,還可以作為護環,但是光圈連桿凸出處要挖掉一些,該塗黑的塗黑。

鏡心後移了,銘環與鏡心之間會有些間隙,這個縫隙裡面可以看到一些裡面的鋁合金,不過此處應該不會造成反光,所以沒關係。

鏡主覺得銘環的縫隙有點不美觀,所以又加工了一下,把固定濾鏡環的螺絲換成皿頭的,這樣就不會凸出。

銘環的內側車掉一些,但是不宜車的太薄,那樣螺紋太窄會不好裝。

都裝回去,還是有一點縫隙,但是小多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