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con 58mm f1.4 鏡頭改 Nikon F 接環之五


您是2010/5/28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鏡已經改了好幾隻,但是以前的改法都是磨墊環,然後重作光圈定位鋼珠。但是總覺得用原來的光圈定位會比較好,因此再繼續研究新的改法。以前的改鏡資料請自行參閱網站資料。

這隻鏡的光圈原來進油了,所以還要先清理光圈,如果將鏡組拆除,以前的網頁已經說過了,不再重複。

用尖的工具挑住紅框中的小孔就可以把卡環取出。下方的紅框有點失焦的位置,那個固定光圈機構的小螺絲,有三隻,都轉鬆。

這個彈簧的這一端本來勾在一個小柱子上,此端要先取下,拆的時候才不會連著。

然後就可以把光圈整個倒出來,可以看到上面有不少油漬,因而造成光圈開闔不順。

現在來談新的改法,以前說過,鏡組裡面有一個墊環,以前是把墊環磨薄,但是在想如果墊環整個不用,是否就可以保留原來的接環,那樣就可以用原來的光圈定位裝置。主要是因為此鏡的 1.4 與 2 之間的一格,中間還有半格,但是距離卻太過接近,自己重新做光圈定位時,有時很難做的準確。

把前面的墊環整個取下再裝上測試,看起來法蘭距沒有問題,但是不能鎖一個 Nikon 的轉接環,要把轉接環的【接環】部份車下來,凸緣的部份車掉, 如左圖。然後車一個鋁環墊在內緣,內徑要能套在原來的接環外緣。

這個部份在車的時候要很準確,要先用游標尺量測原來接環凸出的長度,車下來的長度要一樣,太短的話,裝上相機會太緊,太長的話當然就會太鬆。

左圖已經套在原來的接環外面,上面用三隻螺絲鎖在原來的接環上。鎖之前角度要算好,不然裝上相機時鏡頭中線沒對準的話,有點不美觀。鎖好之後當然要磨一個鏡頭卡榫槽,如紅框中,位置當然也要算好,不能亂磨。

原來的尾巴護環要車短,因為裡面後鏡組形狀的關係,鏡心後移以後,會頂到護環,所以後面縮小的部份要車掉才行。

這是原來光圈定位裝置的一個零件,紅框中的部份原來很凸出,現在要磨短,磨到不會由接環凸出來為止,但是不能全部磨掉。

接環的內緣要車掉一些,因為鏡心後移,會頂到鏡心。

這裡有個固定角度用的凹槽,原來是卡在鏡身裡面的一個小凸起上面,現在鏡心後移會頂到,所以槽也要挖長一點。

因為鏡心後移,所以鏡組在鎖回時固定環要鎖的很進去,那樣不好鎖,於是把原來的墊環先放在縫隙裡面,再鎖外面的鎖環就比較好鎖了。

這樣改的話,會過焦,大概差了 0.3 mm 左右,用塑膠片剪成圓圈狀墊在接環與鏡身之間就好了。

左方的紅框中可以看到原來光圈定位零件磨短後不會凸出來,最後再做上裝鏡頭定位用的紅點就完工。

這樣的改法,最大的好處是可以用原來的光圈定位裝置,會比較準確,也不容易磨損,而且在外觀上與原來較接近。至於花的時間與以前的改法其實差不多,也沒有比較省工。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