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con 58mm f1.4 鏡頭改 Nikon F 接環之二


您是2009/10/19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鏡以前改過,但這次改的結構稍微不同。

這隻是黑色版本的,尾巴看來稍有不同,主要是光圈定位鋼珠的結構不同。

紅框中的螺絲取下就可將接環拆下。

拆下的尾巴。

以前那隻的光圈定位鋼珠是直接卡在光圈環的小洞裡面,這隻鏡則有個機構,左下方的彈片原來是在接環的溝槽中,下面有一個小圓柱狀的凸起頂住裡面的小鋼珠。

紅框中是光圈環與內部光圈連動的機構。

上次那隻找不到無限遠調整機構,這次再找找,花紋橡皮底下的這幾隻螺絲本來以為是調無限遠用的,但是後來發現沒有用,那只是固定光圈環的表尺環用的。

紅框中的螺絲拆下後,可將尾巴的外環取下。

裡面有無限遠的機構,但是拆不開,研判應該是將前面的濾鏡環整個拆下才能調整的到,但是前面拆不開,不敢用暴力,只好算了。

這隻即使可以拆得開,可以調無限遠還是沒用,因為裡面調整無限遠的機構其實已經調整到盡頭了。

前鏡組的外面有一個卡環,這個卡環是固定整個鏡組與光圈機構的。

環取下就可以將內部整個取出。

裝回時要注意鏡身上有個小凸起,鏡心有溝槽,要對好才能放得進去。

此鏡必須車尾巴,不然對不到無限遠。車的時候還是把外環以及四周的螺絲鎖回去,不然縫隙裡面容易進去塵屑。開口處也要用海綿塞起來,以前是用厚紙板,後來發現還是海綿好用,比較有彈性,可以密接。

因為接環要換掉,所以原來的光圈定位鋼珠彈片不能用,所以找了一個很小的機身電子接點用的彈簧來塞到原來的小孔中。

因為車到無限遠時,接環與光圈環之間還有些縫隙,所以墊了兩層透明塑膠片,透明的不太好拍,圖中不太清楚。

這是用轉接環改的尾巴,已經裝上塑膠管車製的護環。

尾巴的外觀。

側面的外觀。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7/4/17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