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con 58mm f1.4 鏡頭改 Nikon F 接環


Topcon 58mm f1.4

網友買了一隻 Topcor 58mm f1.4,要請我改,拿到手後發現還真大隻。這隻鏡看網路上說好像是銘鏡,產量不多,所以價格很高。

光學結構 5 群 7 片。

這是鏡尾接環,應該有四顆固定螺絲,但是遺失了一顆。

螺絲拆下後,可將接環取下,接環中有許多鋼珠。

紅框中是光圈環與內部光圈機構連動的零件。

上視圖,可以看到裡面的光圈彈簧。

光圈環拆下後的外觀,左方中間的那個【點】是定位鋼珠,很詭異的是,只有鋼珠,沒有彈簧。

這是配合光圈定位鋼珠的一片有彈性的金屬片,鋼珠後面沒有彈簧是因為用了這個金屬片,上面有一排配合光圈定位鋼珠的凹槽。

這是將後鏡組取出後的外觀。

這是前面銘環取下後的樣子,可以看到一個卡環,紅框中是卡環的凹槽。將卡環拆下後就可以將全部的鏡組連光圈一起取下。

因為要改 Nikon,鏡身太長了,要車一下。這個小螺絲取下後似乎沒有什麼用,所以又裝回去。

很懶得將複螺紋拆出來,事實上是沒找到怎麼拆,於是剪一塊厚紙板,塞在鏡尾,免得車下來的金屬屑掉進去。塞好後就可以開始車了,車的時候也很麻煩,此鏡找不到調整無限遠的機構,所以車一下要比一下,還要把鏡片裝回去才能比。

這是鏡主提供的 Nikon 接環,重新挖了螺絲孔。

這是反面,本來邊緣有凸緣,也車掉了。

原來的鏡身車到幾乎與光圈環等齊的位置。

車好就可以裝上去。

這是側視圖,後鏡組很凸出,但是還好沒有打到反光鏡,測試時是用 Nikon EM 的機身,其他機身有無問題則不敢保證。

這隻鏡有個麻煩,就是後鏡組太凸出,不能倒放,後碰到鏡片。本來想車一個護環,但是車好了發現 Nikon 鏡頭很麻煩,機身裡面有許多東西要避過去,要東挖西挖才行,挖掉那麼多,也沒多少保護作用了,想想算了,還是用原來的護環吧,會凸出一點點,請鏡主使用時注意一下吧。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7/4/17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