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con 100mm f2.8 鏡頭改 Nikon F 接環

您是2010/5/9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以前改過這個系列的標準鏡,這次要改這隻中距鏡。

尾巴的外觀,四隻螺絲拆除就可以把接環拆掉。

光學結構三群四片。

這是接環的內面。

這是光圈定位鋼珠的機構,彈簧片躲在接環的凹槽中,所以改鏡的話,這個機構都無法利用,因為新的接環會貼著光圈環,沒有放這些零件的空間。

與同廠牌標準鏡的結構一樣。

這個機構與同廠牌 135 mm 鏡頭的結構也差不多,這隻螺絲拆下就可以將前面的套管轉下來。

鏡組露出來了,鏡組直接向右方拉出即可。

鏡組拉出了,改 Nikon 的話,此鏡無限遠的位置大概只差了約 0.1 mm,所以將箭頭處的銅製墊環磨掉約 0.1 mm 就好了。

原來的光圈定位鋼珠不能用,因此要重新做,因為鏡身不夠厚,所以在大約這個位置鎖一片鋁片,以便頂住定位鋼珠的彈簧。

鋼珠裝上。

光圈環上配合鋼珠的位置磨了凹槽。

因為光圈環與新的接環之間大約還有 0.4 mm 左右的縫隙,會搖動,本來要做鋁片,但是這麼薄實在不好做,要嘛就再厚一點可以車,要嘛再薄一點用塑膠片,不薄不厚的就很不好弄。發現原來定位鋼珠機構上的銅片剛好可以墊在這裡,那就原來的零件來墊吧。

只墊一邊怕不平衡,又找了另外一片一樣的零件,但是稍微厚了一點,於是稍微磨薄。

鎖上接環。

這是原來的護環,車到剩下這樣黏在 Nikon F 接環內。

護環黏好,噴了黑漆,完工。

雖然是長鏡,但是竟然也會打鏡,於是上面稍微磨了一點點,大約磨了 0.1 ~ 0.2 mm 吧。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