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ioka Tominon 35mm f1.9 老鏡清理


tominon 35/1.9 tominon 35/1.9

在拍賣中以極低的價格買到一隻 TOMIOKA 製造的 Auto Tominon 35/1.9 M42 接環老鏡,此鏡外觀較長,看起來像 100mm 左右的鏡頭,外觀陳舊,有許多髒污,鏡頭有些發霉,雖然霉並不多,並不嚴重,但問題是可能已經長了很久,鍍膜恐怕變質,於是死馬當活馬醫,來拆拆看吧。

這個牌子可能許多人沒聽過,不過在網路上查了一下,發現這是老牌鏡頭廠,早先叫做富岡光學,後來被 YASHICA 併購又被京瓷併購。以前蔡斯日鏡據說就是此光學廠所生產,早期也生產過一些品質不錯的老鏡。

此鏡已有年紀,螺紋裡面有許多油漬髒污,前面的銘版拆不下來,只好鑽兩個洞用圓規來拆,鑽洞後已經輕易拆下。

濾鏡座是用這個螺絲固定,與其他日鏡類似,有三個小螺絲,但是深入狹縫,找了半天才找到能伸進去的小起子。

拆下後長這樣。

前組鏡片用手就可以旋下來。

這是前組鏡片的正放與倒放的樣子,前組鏡片內部沒有發霉,所以無須拆洗,外觀油漬用溶劑擦一下即可,最內部一片的表面有些霉點,因為發霉很久已經腐蝕鍍膜,所以清洗後仍有痕跡。

對焦環是用這三顆螺絲固定,不是塗了類似紅色電子膠的那三顆,是另外的三顆。

這三顆螺絲拆下後的樣子,是用方形彈力墊片來固定的。

再將這三顆塗了紅色膠的螺絲拆下。

螺絲拆下後,中間的光圈機構與後組鏡片就可以拿出。鏡組上有一些突起與凹槽,是與光圈環等等控制機構連動的。

這是後鏡組的另一個方向,彈簧是控制光圈開闔的。

後鏡組中共有三群四片,如果由靠感光面方向起算,第二片為黏合鏡,不過此鏡片沒有變質。

最靠後面的一片鏡片因為發霉很久沒有清理,鍍膜看起來已經變質,有些白色翳霧狀的變質物,而且無法拆出。

既然無法拆出,也不想破壞,用牙膏試試看,磨了半天似乎沒有明顯改善,以前類似的狀態曾經用牙膏磨過,效果則不一定。看來此鏡修復無望,再用以前打汽車的粗蠟磨磨看,竟然也沒有效果,照片中仍然可以看到一些翳霧,只能說可惜了一顆好鏡。

其實此鏡一開始筆者是由鏡座的這三顆螺絲入手,但是學問來了,螺絲拿掉,仍然無法拆除,這個環只會往鏡頭前方稍微移動,但是移動 1-2mm 又卡住了,也找不到其他機關。

更糟糕的是由縫裡看到光圈定位的鋼珠已經在縫裡滾動,頂住鋼珠的彈簧也與內部零件摩擦的沙沙作響,立即住手另謀他法,由前方拆起。

直到對焦環拆掉,才發現原來玄機在此,那個景深環原來被鏡身上的突起螺絲擋住,所以無法前移,景深環上有個凹槽,要與鏡身上那個突起的螺絲對準才能脫困前移;紅框中就是那個槽與突起的螺絲。

景深環前移後,可以看到有三顆螺絲,這三顆螺絲是固定鏡身與接環部份的。

原來景深環只能歪一條縫的時候就看到這三顆螺絲,現在終於可以拆下。

這是鏡身與接環座拆開的狀態,要注意裝回時要將紅框中的缺口與突起對準,這是控制光圈的連動機構。

這是拆下的景深環與接環座,光圈環還在接環上。

要注意景深環上(紅框中)有個小洞,是放光圈定位鋼珠以及彈簧的。此照片中景深環已經倒過來,這樣才能看到洞。

光圈環是用這個凹槽與接環座上的光圈機構連動。

外圍的銅片也很髒,所以要拆出,拆出前要記好凹入處與中間光圈控制機構的關係。

這兩個螺絲是 M42 的 A/M 切換鈕固定螺絲。

拆下後是這樣。

這裡是 M42 的自動光圈頂針控制機構。

這是 A/M 切換的定位機構。

這是與後鏡組中的光圈連動機構。這隻鏡本來洗鏡頭無須拆成這樣,但是因為很多地方有髒污油漬,所以髒的地方全部拆開擦洗。

鏡身紅框中是避免對焦時鏡身轉動的定位突起。

此鏡裝回去之後,室內測試了一下,比預期的畫質好,可以看出反差稍微降低,但是解析度似乎沒有很大影響,不過邊緣畫質沒有比手上的蔡斯老鏡 35/2.8 以及 Pentax-M35/2 優良,但也沒有差很多的感覺。

  Tominon 35/1.9 @4 Pentax M35/2 @4
  tominon 35/1.9






中央
邊緣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6/4/5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