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自動對焦環改造及 Kipon HB-M LM 接環整修

您是2018/10/09起第 網站計數器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是天工自動對焦環,很多人對這隻都有類似的困擾,就是底下的下巴太凸出,有些鏡頭外徑太大會卡住。

貼一下天工環的規格,如果要完全不會頂到下巴,外徑必須小於 59.5 mm,60 mm 很勉強。但是拆鏡頭的按鈕有凸起,凸起處如果要完全不頂到,要小於 54 mm。

拆鏡按鈕的高度大約 2.5 mm,至少有一區要避開。底下的凸起,最高處約 7 mm,但是這個凸起稍微有一點弧度,很難描述清楚。

這是個 Kipon 的 0.7X 減焦鏡,前面是接哈蘇鏡頭用的,後面是 LM 接環。這個鏡頭的外徑大了些,會卡住而裝不上去。

要整修,先把尾巴的接環拆下來,連著玻璃施工有點風險。不過有點奇怪,這個接環對應鏡頭卡榫處,會頂到卡榫的按鈕,因此,卡榫就無法彈起,無法卡住鏡身,這樣其實很危險,搞不好鏡頭會掉下來。

這個接環還很詭異的,這個角度銑掉了一區,幹嘛呢?結論應該是銑掉的位置搞錯了!搞錯了!這麼貴的牌子挖錯位置!真是輸給他了。

應該要銑掉紅線之間這一區的。

重新銑掉正確的位置。

來看看天工環吧,底下的蓋子打開,看起來可以改造蓋子。

蓋子內部,要把圖中上方的區域銑掉。這個不好弄,外觀的形狀很難夾上銑床,只能用手工慢慢銑掉。

銑完了之後噴黑漆。

用 1 mm 的薄鋁板做了很奇怪的形狀,要鎖在切面上。這個零件也是奇形怪狀,真是難搞,只能用手光慢慢磨

內側的一面。

噴了黑漆鎖上去,但是發現原來磨的凹入處不夠多,自動對焦時裡面的零件會向前移動,所以缺口處要再磨深。

另外一面,最後還要再噴一次黑漆。

做好鎖上。

缺點是有個縫隙,將就吧。以後再做可能還是要用車床車個奇怪的形狀,再切一段下來,那也許就可以把縫隙都能遮住,不過那樣會花更多的時間與費用。

裝起來,這區銑掉了,所以鏡頭卡榫可以彈出,也不怕鏡頭會掉下來了。

但鏡主後來發現有些會漏光,所以紅框處的縫隙加上一個弧形的金屬片以便擋光。

這是另外一個牌子的類似產品,也一樣無法裝上前面說的 0.7X 減焦鏡。

要拆的話,三處有螺絲,圖中螺絲已經拆除,所以有三個洞。

類似的做法,銑掉會頂到的位置,再黏上金屬片。

這個位置也一樣黏上金屬片擋光。

裝起來,完成。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