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atone 18mm f3.5 Canon FD 接環改 Nikon F 接環

您是2012/06/07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是隻副廠鏡,不過網路上還是可以找到不少資料。

原來是 Canon FD 接環,鏡主要改為 Nikon F 接環。

一般的 FD 尾巴。

尾巴上的螺絲拆開,整個拆下來, FD 的尾巴裡面結構都差不多。

紅框中的是光圈連動桿,這個零件還要用到,其他的都要拆掉。中間的護環也要轉出來,但是不太好轉,如果拆不開,要在裡面磨兩個缺口卡著轉。

上圖中的零件就是卡在左方紅框中與光圈機構連動,右方則是開光圈的機構。

對焦環花紋橡皮剝開,這個螺絲是無限遠調整機構。

光圈環,凸出部份要車掉。

尾巴上的零件全部都拆下來。

這隻螺絲是限制光圈環轉動範圍的。

光圈環內鎖了些零件,這些是用來與內部光圈機構連動的。

這是內側的狀況,原來的連動零件還要用上,弧狀的金屬片也是原來的零件加工而成,為何要做成這個形狀?為何要轉個彎呢,因為鏡尾座上有固定接環用的螺絲孔,而那個孔還要用到,所以要避過螺絲孔的位置。

這是原來的尾巴,車修過了,上面要安裝 Nikon 的接環。

原來下方要車掉,車到裝起來可以對到無限遠。裡面的形狀要與光圈環等等相配合,所以並不是車短就好。

缺口的部份要配合光圈環上凸出的光圈連動零件,可以運行的範圍也要量好。

裝起來後,其實鏡尾外緣還有原來鏡頭鎖環的螺紋,遮起來比較好看。於是把原來的鎖環車一節適合的長度,還是轉到尾巴外面。

鎖環裝起來,但是上緣要剛好頂住新的接環,底下則不能頂到光圈環,轉好角度,可以在縫隙裡面打個止付螺絲固定住。

原來的護環還要裝回。

這是內側,但是後來發現因為鏡尾前移了,所以護環要車短一些才不會頂到裡面的零件。

原來的尾巴有些縫隙,黏了鋁片擋起來。

裝起來,會露出的位置塗黑。

裝上接環,完工。

側面的外觀,尾巴大約凸出 9.0 mm ,所以在全幅上應該不會打鏡。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