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特殊背景效果鏡


這樣的背景有沒有看過?好不好奇?前面在焦點上的物體沒什麼特別,但是背景很模糊,而且反光點成為一朵小花。

這張也是一樣的場景,前景模糊,對焦在較後面的位置。這兩張照片是用 Ricoh 50mm f2 的標準鏡接上一截近照環拍的。

最近在網路上也有類似效果的鏡頭在出售,他用什麼方法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類似這樣的效果老早在書中就有了,例如六十八年莊修田先生編著,藝術圖書公司出版的攝影技術手冊中就提到羅德公司曾經出品過這類的鏡頭。

這樣的效果很難嗎?這樣的效果要怎麼做呢?其實很簡單,先找個容易拆的鏡頭,把鏡頭拆開,要拆到光圈露出來,拆前鏡組或者後鏡組皆可,看看光圈最大時直徑多少,再找張黑紙,黑的海報紙就可以,把黑紙剪成比光圈直徑大一點點就好,以卡在光圈附近又不會卡在光圈葉裡面為準。剪好之後在中間挖一個隨便什麼花樣的洞,剪好之後將它卡在光圈附近。

卡好後將鏡組裝回,我這隻是 Ricoh 50mm f2 的一隻標準鏡,裝好後像左圖。

這樣子拍照時,所有不在焦點上的光點就會顯示出紙片上花樣的形狀。剪成方的就會是方的光點,剪成三角就會顯示三角形光點。剪成心型每個光點就會呈現愛心。如何?可以趕快做一個去讓女朋友或男朋友感動吧。

左圖是黑紙片的位置示意圖,卡在光圈前面還是後面要看鏡頭組的鏡片結構而定,反正能卡在光圈附近就好。

因為沒有卡在光圈葉中,所以原來的光圈還是可以用,只是光圈太小可能就沒有效果了。

是否一定要用黑紙,其實不一定,用黑色的簽字筆在最裡面的鏡片上畫也會有類似的效果,自己試試看吧。如果中間塗黑,留一圈,那就會有類似反射鏡的甜甜圈效果;如果寫個字,每個光點就會是字。

以前還有賣一種商品,是套在鏡頭的前面,那樣也可以,但是比較適合用在標準鏡或更長的鏡頭,當然那樣的話也不一定要去買,自己在黑紙上剪個花樣貼在保護鏡上也可以,只是用在廣角鏡上比較會有暗角。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6/5/26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