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α 鏡頭轉接 Canon EF 接環

您是2011/09/03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一位網友說手上有隻人像鏡想轉接在 Canon EF 機身上使用,但是這兩者法蘭距差的很有限,而且外徑也差不多,不太可能做的出轉接環。不過網友說不要求無限遠對焦,只希望厚度能在 5 mm 左右,可以對到近處的人像就好,這就有希望了。

量了一下,如果用市售的 M42 轉 EF 的轉接環加上一個 Minolta α 接環的廢機身拆下的機身接環應該有機會,大概就在 5 mm 左右。

左圖是一個 EF 用的轉接環,把內緣車掉一些,以便容納 Sony 接環的鏡尾以及 α 接環內側的一些凸起物。

這是一個由舊的 Minolta 底片機上拆下來的機身接環,裡面有彈簧片等等,而 EF 轉接環內側就是要避過這些凸起物,這樣整體厚度才可以減到最薄。

鎖起來,完成了,厚度大約是 4.35 mm ,勉強可用了。

尾巴該塗黑的要塗黑,如果要黏晶片當然也可以。

鏡主實際使用後發現有些鏡頭裝上會很鬆,所以還是要卡榫,這就麻煩了,為了要做的薄才能對焦到更遠處,但是做的薄,那前後兩個部份的距離就短,也更難做卡榫,連上下彈的空間都沒有。

研究了一下,只好在接環上用銑刀挖了個槽,裡面可以藏一片磷銅片,上面鎖上一個小銅柱,旁邊再鎖上一片銅片,這樣勉強可用了,不過是否耐用則沒有辦法評估,這個銅片很窄,怕用久了彈性會疲乏。

這是前面,銅柱只能凸出一點點,而底下是螺絲鎖的,雖然加了 AB 膠再鎖,但是鏡頭調焦以及調整光圈都會轉動,對小銅柱會造成來回搖動的現象,所以能撐多久也不知道,但至少短時間比較好用了,真不行再說吧。有沒有哪位朋友想一起來動動腦的?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