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 Berthiot 85mm f2.8 M42 接環(使用對焦筒)

您是2012/04/14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個鏡印象中應該是個法國廠牌吧,有錯請指正。原來是個放映機鏡頭的樣子,沒有光圈,所以應該不是放大機用的,應該是投影用的。

側面的外觀,外殼是一體的。

尾巴,所有的鏡片都是由鏡尾的鎖環鎖住。

鎖環拆開後,都可以取出。

左下方是最前方的鏡片,外徑最大,該鏡片底下原來墊了一個很薄的環。中間是第二鏡片,圖中下方是隔離環,原來墊在中間鏡片與下方的最後鏡片之間。右下方則是最後一片鏡片。右上方的筒子原來是在鋁製外殼內,第一片鏡片在筒子上方,其他的鏡片則在筒子內部。

鏡主想把他改來攝影用,提供了一個 Wollensak 的廢鏡光圈。看了有點傷腦筋,原來前後鏡組都不見了。其實如果要利用某些廢鏡的零件,最好把整個都寄給我來修整,不要想說先幫我拆好,這樣有時反而更麻煩,因為有些原裝的配件修改一下很好用的,否則有些要重作,很花時間也增加費用。

這隻鏡是三群結構,後面是否兩片忘了仔細看。如果要加光圈,要加在鏡頭的光學中心,研究了一下,此鏡的光學中心應該在中間鏡片的內部,加在中間鏡片的前面或是後面都不對,可是總不能把光圈由中間鏡片切開,不可行的。再研究一下,好像比較偏向中間鏡片的前方,所以也只能放在那裡了。鏡片大致的間隔如左圖,要車開把鏡片重新裝在其他鏡身內,這些尺寸不能變動。

想了一下,把原來的鋁殼車開,原來內部的筒子也車開,但不是亂車。原來的筒子內有個凸出的部份可以頂住裡面的鏡片以便定位,凸出的要留著,但是邊緣要車掉一些。因為第二鏡片最好要緊貼著光圈,只要沒接觸到可動部份就好,因此要配合廢鏡裡面的形狀,車到尾巴儘量接近光圈葉片處。

紅色箭頭處可以看到內部凸出部份還保留了大約 0.3 mm 厚度,把原來裡面的筒子與外殼用膠黏起來,因為以後此處無須拆開,所以黏起來就可以。

車了一個外套裝在外面,這樣可以塞入廢鏡的尾巴。圖中已經把鏡片裝進去。最後都測試完成後要再把會反光處塗黑。

外殼下方比較大,上方比較小,這樣塞進廢鏡鏡身時就可以用凸出處頂住廢鏡鏡身邊緣作為定位。

尾巴的鎖環鎖上,後鏡組部份就完成了。

在紅框處用止付螺絲將後鏡組鎖上。

由光圈處看進去,竟然轉到最大光圈時內徑與裡面的鏡組分毫不差,太神奇了,運氣真好。如果光圈葉片小一點就會浪費了口徑,如果光圈太大,那就容易看到邊緣金屬零件的反光。

要來做前鏡組,由廢料堆中找到一個固定鏡片的零件,這個零件有兩部份,一部份是裝鏡片的,車修一下把原來頂住前鏡片的零件也車下來黏在裡面。外面的鋁殼是另外做的,可以塞進廢鏡的前面開口中。但是要注意了,原來前後鏡片的距離不能改變,所以要算的很準。

這是前面的角度,鏡片會放在裡面,這是裝鏡片的部份,此部份的外徑要與廢鏡外徑一致,這樣才不會妨礙光圈環的裝拆。

這是原來前面相當銘環的部份,車修一下。裡面黏了一節固定鏡片零件的前段鎖環。

反面的外觀,這是鎖鏡片的部份。

可以鎖入前面提到裝鏡片的零件,將前鏡片固定。

鏡片裝入後鎖住的反面外觀。

裝的時候要先把鎖環取下,把裝鏡片的那一部份裝入廢鏡鏡身,由側面打止付螺絲鎖住,等光圈環裝上後才能將前鏡片鎖環鎖上,因為那個環外徑比較大,車小的話,原來的字樣就不見了,所以為了要保留原來的銘環所以不車小。

圖中廢鏡的光圈環已經取下,邊緣的一串孔洞是重新打的光圈定位鋼珠孔。

紅框中是固定用的止付螺絲,裝拆的順序是先將光圈環拆下,把前鏡組的下方裝入固定,再把光圈環裝上,因為止付螺絲會在光圈環擋住的位置,所以要這樣裝。最後再把前面的鎖環裝起來。

原來的光圈是由 4.5 開始,與此鏡不合,本來鏡主說隨便改改,這只是個便宜的鏡頭。可是怎麼看就是不順眼,手就一直癢癢的,因為我是把改鏡當做作品來玩。忍不住還是重作了光圈銘板,原來是銅的光圈環,要把原來的字磨掉重打似乎不太可行,斜面上打字很難,於是想到有些鏡頭的光圈值其實是打在金屬片上再鎖在鏡身,於是就這樣弄吧。一開始用鋁片做了,用鋼印字模打了字,結果不行,因為鋁片太薄,打字會使鋁片發生延展現象,會變形,白弄了好久。於是重新用 1 mm 厚的鋁板重作,終於做出來了。不要看小小一片,還真難做,要弄兩三個小時,做兩次當然時間就是兩倍。主要是因為這個弧度很難抓,要先做大一點,再慢慢磨小,要鑽孔,要打印模,要填黑漆,反正看看簡單,實際上很麻煩。不過這樣看起來漂亮多了。

在不同的位置重新打了定位鋼珠孔。

前鏡片裝上,鎖環裝上,該塗黑的塗黑。

反面也裝上,但還要塗黑。

做了結合環,要結合鏡身與 M42 的接環。

裝起來,內部會露出來的部份要塗黑。

尾巴塗黑。

鎖上 M42 接環。

裝上 helicoid,其實圖中的對焦筒不夠長,此鏡的法蘭距很夠,要用最短 17 mm 左右的對焦筒,我是以 19 為基準的,因為鏡主可能還想裝在 Nikon 機身上,因此要考慮 Nikon 接 M42 轉接環的厚度。

這樣改起來要多久,包括做壞的差不多要 16 個小時以上,沒仔細算,因為實際上有許多尺寸要慢慢車,有很多零件要做,雖然最後看起來沒幾個零件,但那都是黏起來以後的狀況。

至於此鏡畫質好嗎?初步測試一下,最大光圈有點糊,縮一級還可以,縮兩級就不錯了。與想像中差不多,因為用途不同,投影鏡一般解析度不見得會很好,但是如果拍人像用,有時會不希望太銳利,那就可以派上用場。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