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 SEM 120 雙眼機身 Berthiot 75mm f3.5 殺機取鏡改 M42 接環(使用對焦筒)

您是2017/10/02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好老的 120 雙眼相機,外殼是很特別的灰色貼皮。此鏡的光學結構應該只是 3 群 3 片。

機身內有鎖環將鏡組鎖住,圖中可以看到快門葉片已經故障,沒有全開,也沒有閉合。

要拆鏡頭,應該要把面板拆開,螺絲都躲在面板塑膠皮底下。

面板翻開,還有閃光燈的電線連著,只是螺絲鎖著,可以拆掉。

上蓋拆開。

轉來轉去弄了一陣子,要找到對的角度才能把鏡組取出。

這個蓋子上的齒輪環還要再裝到鏡頭上比較有原味。側面的光圈數值銘板也還要再利用。

要先把快門葉片拆除,將光圈連桿轉到適當的角度,三隻螺絲就會露出來。

螺絲拆開,就可以將後蓋打開,葉片可以取下。裡面其他沒用的東西要拆的話要由前面拆,不過前鏡組很緊,拆不開,只好放棄。

研究了一下,這個鏡裝上 25-42 mm 的轉接環剛好可以用 25-55 mm 的對焦筒。但是不能用有凸緣的環,就差那麼一點幾個 mm,所以要用這種沒有凸緣的。但是沒有凸緣會整個轉進對焦筒內,會頂到光圈連桿而無法操作。不過手上這個環工廠做的不好,轉到剛好到底處就會卡住,這剛好就可以用,不會整個轉進去,這算是誤打誤撞吧。

環上面鑽了兩個小孔,是怕萬一轉太緊卡在對焦筒內,還可以用工具轉出來。

轉到鏡身上,這裡用止付螺絲鎖起來,鎖的時候要估量好,轉到對焦筒時光圈數值會在機身上方,否則很難用。

這樣其實就可以用了,懶惰的話,25-42 的轉接環不打螺絲其實也可以轉上去用,只是那樣不好用,以我的標準而言叫做亂改。這樣太醜了,還要加東西。

做個鋁環,這裡要挖掉一些,要蓋在鏡身上,鏡身上有個凸起,所以這裡要銑掉一區。把原來面板上的齒輪狀環拆下來鎖在蓋子上,裡面當然要車修到配合這些鎖環。外面再把原來的光圈數值銘板拆下來鎖上。側面配合原來鏡身上的零件切掉一些,本來鏡身上凸出的上快門桿子應該要切掉,但是評估一下直接切也不好切,拆的話,要拆前鏡組,前鏡組卻拆不開,於是就留著吧,也比較有原味。

外面,齒輪環裝上,這樣比較有原味。

裝上。側面用小螺絲鎖在鏡身原有的螺絲孔中,完工。

裝上對焦筒。

最後想想,還是把原來的面板也裝回去,這樣更有原味啦。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