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 Tele-Cinor 75mm f2.5 C 接環改 Sony E 接環

您是2017/09/06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法國電影鏡,原來是 C 接環,本來 C 接環就轉接就好,不過接環開口太小,會擋住周邊,所以鏡主決定還是改了它。

尾巴,有個鎖環。

鎖環轉開,圖中左方是座子,裝回的時候是先把座子放進去,再把右方的複螺紋環轉上去,最後把鎖環鎖緊。複螺紋環轉進去的多寡,就是調整無限遠的機構。

尾巴近拍,這個銅環的部分要車掉,銅環的最底下還有個鋼環,車的時候竟然還有火花,才發現有鋼環,最後是用小砂輪磨掉。鋼環的作用為何,不清楚。

內側有個凸起,那是對焦定位器,在鏡身內的一個凹槽前後移動。銅環與鋼環都已經拆掉,靠後面的部分要車薄些,然後車些螺紋溝槽。

溝槽處噴黑,這樣才不會反光。

找了個 25-42 mm 的轉接環來改造,不然直接車鋁零件要用很厚的鋁材,可能更花時間。

要把原來的鎖環鎖在這個鋁環上,鋁環已經車修到可以裝上鎖環。

鋁環背面。

原來的對焦機構裝回去,調整到裝上尾巴的鋁環與 Sony E 接環可以對到無限遠為準,不過要過焦一些,因為現在的無反機身厚度都會有較大的誤差。

這個鎖環要鎖緊,否則拆鏡頭時可能會把鎖環轉下來,所以在紅框中位置鎖了個止付螺絲,這樣比較保險。

鋁環轉到 Sony E 接環內,轉緊就好,不用黏死。

Sony E 接環與鋁環結合的另外一面,紅框處是原來的接環定位螺絲,換一隻比較長的,可以卡住裡面的環,這樣拆裝鏡頭時才不會不小心把接環分家。

鎖在原來的鎖環上。

完工。

拍出來好不好,Sony A7R 測試,這是最大光圈 2.5 拍的,中間算是非常好,周邊較差。其實邊緣還有些變形,看直線處就知道,所以並不適合把建築物線條放在周邊。

縮到 5.6。

縮到 8 ,開始有明顯暗角,與遮光罩其實關係不大,因為這隻鏡本來就是 16 mm 的電影鏡,並不是全幅鏡。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