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 SAVOY 3F 機身 Berthiot 50mm f2.8 殺機取鏡改 M42 接環

您是2021/01/03起第 網頁計數器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老相機。

銘環。

底片室內有鎖環。

銘環外圍的對焦環已經鬆了,可以取下。裡面弧形金屬片會與對焦環連動,功能為何,沒去研究。

裡面的鎖環其實是與後鏡組一起的,鬆開後,前面的鏡組可以抽出,不過還連著桿子與電線,都剪斷就好。

前鏡組。

直接轉下來。

右方的柱狀螺絲是限制對焦環轉動角度的。

中間鏡組也可以轉下來。

尾巴的鏡組原來在這裡。

兩隻螺絲拆下就可以繼續拆。

在拆。

裡面的零件,這些都沒用,都可以拆掉。

縫隙裡面可以看到有 C 型銷子,圖中銷子已經拆下,銷子取下後左方的桿子就可以由鏡頭前面抽出。

鏡頭前方的結構,有三隻螺絲鎖住。

拆開,裡面有三個柱狀羅絲鎖住後面的零件。

一開始沒仔細想,這兩隻螺絲拆開了,應該不要拆的,這兩隻螺絲拆了光圈葉片會散掉。

分解,右方有廉價快門葉片,可以拆除。左方光圈散掉了,還要裝回去。

機身的座子,這個部分還要拆出來。原因是原來的後鏡組由此環後方鎖住前面的鏡組,兩個零件之間的距離就是這個做的的厚度,所以要拆出來量厚度。

原來是這樣固定的。鎖回去後量測一下,後鏡組與鏡座底部應該有 0.5 mm 的距離;而這個圓盤用不到,所以要車個 0.5 mm 厚度的小墊片墊在後鏡組與鏡座底部之間。

光圈葉片裝回去。

後鏡組座子上的零件全部不要了,都拆掉。

鎖回去,又下方的柱狀螺絲較長,還要磨短。

後鏡組用不到那麼長,後面的部分都車掉,做了 0.5 mm 的小墊片墊在鏡座底部,這樣後鏡組鎖上後的位置就會與原來一樣。

M42 接環,靠尾巴車了一圈,原因是鏡主用 Minolta AF 的自動底片單眼,M42 接環如果螺紋超過 3.5 mm 的部分,會與某些機型的欄桿衝突,所以要稍微車一下。

鎖在後鏡組的座子上,雖然座子有點薄,不過鏡頭不重,應該還可以撐的住。

把車修過的後鏡組裝上,車削面還要塗黑。

該塗黑的都塗黑,用黑色簽字筆塗就可以了。

對焦環要改造一下,否則最近對焦距離 0.8 m 遠了點。長桿子本來鎖在左方紅框處,右移一些。右方紅框處原來有另一個短桿子,捨棄就好。改造後,大約可以對到 50 cm 左右。側面的止付螺絲也掉了兩隻,原裝的竟然是細螺紋的,手上沒有,也很難配,重新攻牙,用一般螺距的螺絲就好。

裝回去。

側面,後鏡組凸出不多,應該不會打鏡。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