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 Berthiot 50mm f2.8 Savoy 機身殺機取鏡改 M42 接環

您是2015/08/31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老法國機,要殺頭改 M42。

光學結構似乎只有三片,不太確定。

側面的按鈕按下去就可以把鏡組整個取出,很特殊的設計,為何這樣設計,難道還可以換別的鏡頭。

連底片導軌都連在模組上。

後鏡組兼做鎖環,轉開後可以取下鏡組。

後面還有個環鎖在模組上,有螺絲可以拆下。

拆下的環可以裝回去。

鎖起來像這樣,這是完整的鏡組,但是這樣不能改 M42 ,法蘭距還差很多,要改 M42 要把閃光燈接點中心以下的位置都要車掉。

如果直接改給 Sony E 接環用,這些外觀都可以保留。

改 M42 的話,尾巴還是要拆,原來有個黑色的擋板,有螺絲鎖著,圖中已經拆掉。

裡面的快門機構,都要拆掉。

零件都拆了。

前鏡組側面有止付螺絲,可以拆掉。中間黑色的部份是中間鏡組,也可以轉下來。左右螺絲拆掉可以將面板拆除。

裡面還有螺絲可以拆開。

這是座子,拆開後可以將快門葉片拆除。

這是光圈機構。

箭頭指示處已經將邊緣車掉了一些,車到裝上後面描述的零件可以對焦無限遠為準。

尾巴原來的凸出物都磨掉了,黏上 M42 環會過焦,所以用裡面原來的零件修磨了一下墊在這裡。

這是原來的光圈數值環,要把底下銀色處剪掉。

弄窄了黏在外殼上。後面黏上一個 25 mm 轉 M42 的厚環。

這是原來尾巴上的環,外徑要車小。

仍然墊在尾巴與鏡心之間,不墊可以嗎?不好,因為原來就有這個距離,取下的話,後鏡組距離會改變。

本來這樣就可以用在 Sony E 接環上,但是發現鏡主還要用減焦鏡,那這樣就會頂到減焦鏡的鏡片,還要改造。

為了保持後鏡組與中間鏡組的距離,而墊環又不能用,於是做了小的墊環墊在後鏡組的內部,這樣就可以控制鏡組間隙了,這個環的厚度是 1.3 mm。

後鏡組外框多出來的部份也要切掉,要磨缺口以便拆裝。

切面要塗消光漆。

側面,即使裝在 Canon 5D 也不會打鏡。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