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voyflex SOM Berthiot 50mm f2.8 殺機取鏡改 M42 接環

您是2014/10/08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是台法國老相機,機身上測光已經故障,其他有沒有故障沒去研究。這是單眼反光相機,可是不能換鏡頭,但有光圈自動機構,在當年應該也算是較先進的吧。

下方黑色的環是對焦環,上面有固定螺絲,鬆開就可以將對焦環拆開。

右方紅框中的凸出是光圈控制機構,向著圖中左方按下就可以調整光圈,不過是個薄薄的金屬片,這樣怎會好用,手按了應該會痛。

此鏡的前鏡組很詭異,可以轉,後來發現可以前組調焦!奇怪了後面不是有調焦環嗎?怎麼前組還可以調整?好奇怪。不過也還好前組還能調焦,否則就很難改 M42 了。如果前組不能調焦,那麼後面的對焦機構裝上後接 M42 接環根本無法對到無限遠。

對焦環取下,這裡有螺絲,拆開了好像不能做什麼,後來才發現這是固定光圈數值環的,現在其實不需要拆它。

看到的螺絲拆一拆,可以把這個外套拆掉。

但好像鏡組還是拆不掉,研究了半天,認為要大拆才行,可是有些機身零件搞不好還有利用價值,我丟去資源回收可惜了,所以寄去給老魚大師,有些零件他也許有用。過了幾天,老魚大師也說不好拆,有些零件他是拆去用了,鏡組本身拆下了,但是機身上的調焦機構還是沒拆下來,因為找不到拆的地方。

鏡組的部份,據說把裡面的反光鏡翻起來就可以拆到一些螺絲,就可以將鏡組取出了。

要拆簡單,反正看到螺絲就拆,只是能否復原而已,既然不用復原就豁出去拆了。頂蓋底蓋都拆了,中間反光鏡室也可以拆出來。

研究了半天還是找不到螺絲,但是紅框中可以看到一點點的螺絲帽,顯然是由前面鎖的,所以應該不是由裡面拆,所以拆了半天都做白工。

理論上應該把複螺紋外環一直轉就可以把複螺紋內環轉出來,但是到一定的位置就會卡住再也轉不出來了。

可是弄了半天反正就是拆不出來,後來終於不知怎樣就轉出來了,原來祕密在此,這個零件要轉到對的角度才行,要配合機身上的縫隙。

就是配合這個縫隙的方向才轉的出來,其實弄了半天就是這個縫隙的方向而已,方向對了就可以出來,否則就卡在裡面。

把複螺紋對焦環外環繼續轉就可以轉下來,紅框中的螺絲也就露出來了,這樣就可以拆了,所以拆這個機身根本沒有那麼麻煩。

底座拆下來組回去,這個凸出物要先磨掉才能評估法蘭距。評估的結果,如果用原來的對焦系統是不能改 M42 的,只能改給無反光鏡的機型,所以底座沒有用。

這是老魚大師拆出來的鏡心,紅框中有外圈以及內圈兩圈螺絲,內圈是固定光圈機構的,外圈是固定 XVM 的,那是選擇閃光燈或是鎂光燈泡等等的,那個外環沒有用,拆掉就好。如果改鏡只能用這個部份,那才抓狂呢,那表示拆機身那些都是白花工。

這是前面的外觀。

這是複螺紋內環,因為光圈數值在這個環上,所以應該用的到,那就沒有白花工去拆機身的座子了。

改鏡的話,那些凸起當然都沒有用,都要磨掉。

紅框中的螺絲固定了數值環與座子,但是兩截卡的很緊,一開始以為是有螺紋什麼的,後來發現其實只是卡住,用暴力就可以拆開,不過那樣不行,硬把兩截分家數值環很薄會變形。

這是內部,正確的拆法是把周邊的三隻螺絲拆開,再由箭頭處用起子慢慢撬開。

本來想利用原來的這個環去控制光圈,但是後來研究認為還是不可行,因為原來的連動只能單方向控制光圈打開,縮起光圈要靠其他機構,但都已經拆除,而且也無法利用。

這是底下的複螺紋外環,評估的結果用不上了。

鏡主說同樣的機身拆下來的鏡頭,以前有人改過 M42 ,可以對焦到 0.7-0.8 公尺。此鏡原來大約只能對到 1.5 左右!後來發現可能還是不一樣,因為那隻前組對焦的對焦環上距離刻度,這隻並沒有距離刻度,原來限制對焦範圍的柱狀螺絲是相對 180 度的角度,可以有調整空間,把原來位於上方紅框中的螺絲移到新的位置,這樣可以對焦到大約 0.7 公尺,馬馬虎虎吧。

這是前組鏡片把對焦環取下後的狀況,前組鏡片可以直接轉出來。

因為要把一些凸出拆掉,所以要拆開。前組鏡片取下後,裡面有荷葉邊的鎖環就可以拆下。

前面的零件取下。

金屬環上有凸出物,要取下來磨掉。

後面這裡周邊有四隻螺絲,但要注意有一隻比較長,要做記號,免得裝回時裝錯。

四隻螺絲拆開就可以把尾巴拆開,這裡有快門葉片,圖中已經拆下。

這是前面。

另外一面,會凸出於尾巴的都剪掉。其實接近畫面前方有個兩叉的桿子,那個桿子撥動就可以把快門葉片打開,所以一開始才能評估無限遠,但如果葉片不拆,就還要固定那個桿子使葉片常開,還是把葉片去除就算了。

都裝回去,現在已經沒有快門了,其他的凸出物也都已經去除。

紅框中的小小凸出,是控制光圈的機構,現在只能利用這個凸起來連動光圈,此鏡要改 M42 ,主要是光圈部份很困難,因為外殼以及接環之間沒有什麼空間。

這裡原來有些控制用的齒狀槽,這個可以利用。

做了個鋁環,上面鎖了一個薄銅片,要卡住光圈機構以便連動。這個零件很難,因為外殼與鏡心之間也沒什麼空間。

這裡鎖了一片銅片要卡在鏡身原來的齒狀槽中以便連動,為何要連動,因為光圈環不能光禿禿,那樣沒有摩擦力,不好操作,要利用這個圖片卡住前方的快門調節環,調節環上有壓花。兩者連動後就利用快門環當作光圈環,因為快門環原來的作用已經沒有了,現在轉快門環就帶動光圈機構來調光圈。

銅片要這樣剛剛好的卡在光圈控制機構上。

原來光圈數值是偏一邊的,現在把它調整到鏡頭中央區比較好看,但是紅框中的三個凹孔是配合鏡尾的三隻螺絲,角度變了會導致凹孔無法配合,研究了一下,其實這樣也好,底座角度不變,把數值環轉個角度重新打螺絲固定,反正原來的螺絲已經有點滑牙了。

圖中的數值環前面本來還有一節,因為原來有些缺口等等的,所以已經車短,缺口就不見了。尾巴原來有複螺紋,也都車平了。

這是另外一面,尾巴凸出的部份也車平了,但最後評估其實不一定要車平,留下 0.7 mm 左右也可以。

把幾個零件組合起來,測試了幾次,到光圈可以順暢運作為止,主要是外殼與鏡心之間縫隙太小,很多地方要車的很薄,一下這個頂到,一下那個頂到。

尾巴的接環本來想用一般的 M42 接環,發現不行,因為要車到邊緣剩下 0.6 mm,太薄了不好固定,於是找了個原來鎖 24.5 mm 鏡組用的環,這種環本來是用來接老蛇腹機的鏡頭用的,內緣有螺距 0.5 mm 的螺紋,可以接鏡組;外面是 M42 的螺紋,可以接對焦筒。

這個鏡組的規格與一般的蛇腹機不同,小了一點,所以不能直接用,要車薄後內緣鎖一片1.6-2.0 mm 左右的鋁板,再用原來的鎖環鎖在鋁板上。螺紋內緣需要稍微車了一下,鎖環才能放進去。

在適當的位置鎖了一個小柱狀螺絲,這是要固定接環與鏡心的相對角度,可以卡在鏡心尾巴上的一個孔中,否則可能會偏掉。

這是另外一面。

鎖上,完工。

正面,這樣改 M42 算是剛剛好,外觀也不難看,調整光圈時不是調有字的部份,是調整上面的環,這是與一般鏡頭不同處。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