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 CINOR 25mm f0.95 C 接環改 Leica M 接環

您是2020/02/23起第 網站計數器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法國頭。好大的光圈 0.95!拿到時對焦環不會動,鏡片裡面有些翳霧狀。

尾巴。

最外面的環可以轉下來,但是轉下來也無法繼續拆,後來發現是裡面的一節油漬乾涸,因而阻力很大。

這一節用了暴力終於轉出來。

尾巴的這一節可以由右方取出,紅框中有個機構,裡面有凸起,卡在縫隙裡面可以看到的凹槽中,這是對焦定位機構。

裡面縫隙裡有鎖環,要轉開。

對焦環取下。

光圈環後面原來有個環,可以拿下來,光圈環的縫隙中原來有光圈連動螺絲,圖中已經拆下。光圈環此時可以取出。

前鏡組可以由前面轉出來,圖中可以看到最外面有個黑色的鎖環,鎖環轉出來,裡面的前鏡組是「放進去」的,前鏡組外面本身沒有螺紋,所以不是「轉出來」的。裡面的光圈組件有個卡環,忘了拍。卡環取出光圈機構也可以取出來。但後鏡組仍然不知道該如何拆,只好算了。翳霧狀的東西可能是油霧,但油霧一般是在貼近光圈葉片的面,可是此鏡的翳霧是在更裡面,也許是脫膠。只好不處理了,翳霧狀的問題會導致光線散射,反差變低。

為了把保持一些原來的外觀,而且後鏡組很突出,容易磨到,所以還是把原來的 C 接環那一節裝回,以作為保護,雖然後鏡組已經有些磨痕,不過就避免變的更嚴重吧。但要先把對焦環車短,鎖回去,因為會轉,所以用紅框中的止付螺絲貫穿鎖住裡面的那一節,這樣外面的不會亂轉,裡面的也不會前後移動。

車了個鋁環,前面邊緣壓了些花,這樣比較好拆裝。底下鎖上 LM 接環。

另外一面,這個零件要用止付螺絲鎖在原來對焦環外面。

因為法蘭距不足,這樣鎖上去。這樣改起來沒有對焦機構,要利用神力環對焦。

這是鎖止付螺絲的小凹孔。

側面,原來的尾巴要噴黑漆。這樣改的好處是,原來的尾巴還可以蓋上有螺紋的 C 接環蓋子。

裝上接 Sony E 接環的神力環。

此鏡本來就只是 16 mm 電影鏡,所以像場不大是正常的。用 Sony NEX-6 測試,會有黑圈。鏡主說他可能用在 M4/3 機身上,所以應該可以涵蓋。

C 接環的鏡頭如果用 APSC 來拍,本來就會中間清楚邊緣模糊,此鏡還有翳霧狀的問題,因為會造成反差降低,這是預期中的事情,不過解析度似乎影響沒那麼大。所以如果後製功力很強的話,其實還是可以修出比較好的照片。這是最大光圈 0.95 拍的,與預期差不多。

如果稍微有點對著光,就很慘了。

縮到 f4,有改善,中間部分其實解析度真的還不錯,不過忘了截圖貼一下,縮圖後看不太清楚。

縮到 f8 。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