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 Type121 122mm f2 Fuji GFX、Nikon F 接環(使用對焦筒)

您是2021/05/27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老法國空拍鏡,好大,好重。鏡組據說是 Kinoptik 製造的,不過鏡身外面看不出來。

尾巴。

側面,外徑好大。

這個銀色按鈕是固定無限遠位置的,其實此鏡有調焦裝置,只是只能對到 15 m,聊勝於無而已,沒什麼用。

本來找了個廢料剛好可以裝在鏡尾,但怎麼看都不對,實在太大了。後來再研究終於可以拆開,拆的時候要由圖片左方的有紅漆的螺絲拆。

螺絲拆了就可以把鏡心轉出來。鏡尾的外殼就沒用了,實在太大。

前面還是大,還可以拆。

要拆原來的光圈環,要由最前面銘環與外殼縫隙中著手,縫隙裡面有螺絲,其實就是紅框中的螺絲。光圈環外環是用螺紋轉在內環上,靠螺絲把螺紋「鎖緊」,可以看到箭頭處有縫隙,螺絲鎖緊,螺紋間距就變緊鎖住。螺絲鬆開,光圈環外環就可以向鏡尾方向轉下來。

剩下的部分。

左方紅框中的止付螺絲是固定前面銘環的,右方紅框是光圈連動螺絲。

前面的銘環轉下來。此時前鏡片組也可以拆出來,原來鏡片狀況有點糟,看起來有髒汙,拆了擦喜發現似乎是磨痕;結果當死馬,用眼鏡片用的「鍍膜」藥劑處理一下竟然有不少的改善!那個藥劑其實也不是鍍膜,應該就是把一些凹痕填補起來,不過以前沒發現有用,也許以前的磨痕太深。

光圈環的前方還有一個環,也有止付螺絲鎖住,鬆開後就可以把光圈環向前取下來。要注意,有光圈定位彈簧與鋼珠,不要掉了。這個鏡的光圈定位鋼珠好大顆,所以有點緊,將就吧,原來就這樣設計,也許是空拍這樣比較好操作。

光圈環內環。

找了個廢料剛好可以套在光圈環內環外,而且比原來的光圈環小些。

兩者套起來用螺絲鎖住固定,重新在適當位置用字模打上光圈值,位置太窄,只能打小小的。

裝回去,看起來還好。

做了鋁環要轉上鏡尾。

另外一面裝上 M65 螺紋環。

裡面噴黑。

裝上 M65-M65 ,25-55 mm 長度的對焦筒,後面接上 Fuji GFX 接環。比原來的外徑小多了,鏡主本來想做腳架環,暫時先不做了,等疫情過了再看看吧,那個要請工廠做。

後面接 DSLR 其實也可以,只要重新做個尾巴轉上去就好。

改 Nikon 的也可以比照辦理,但是因為用 25-55 mm 的對焦筒,對焦筒與鏡身之間的距離已經很短,沒有厚度可以鎖螺絲了,因此裡面要鎖一片鋁環增厚;增厚沒有問題,因為鏡身這個位置是凹入的,還有不少空間。

外面鎖上 M52 接環。

裝上 M52-M42 ,25-55 mm 長度的對焦筒,後面接上 Nikon F 接環。這樣應該不會遮住週邊像場,因為裡面的鏡片其實直徑沒那麼大,是外殼大。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