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r eMotion22 數位機背改接 Hasselblad V機身

您是2014/04/18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是個 Sinar 出產的數位機背,算是比較老的機型,據說當年也要好幾十萬台幣,不過他的主人說後來買起來只有幾萬而已,數位的東西過幾年價錢就跌的很快。 這個機型沒有 Lifeview,只能拍,拍照時用閃燈線由機身的閃燈座子連結到圖中下角的閃燈接點。

另外一面,有些電子接點,是給有電子接點的一些機型用的。

這個數位機背感光器的尺寸是 49mm × 36mm ,其實比真正的 120 底片小多了,看起來應該是由好幾片感光器結合起來的,不過現在的號稱 120 數位單眼的感光器尺寸其實也沒有到真正 120 的底片面積。

上方有個凸起,應該是定位用的。這個機背要用連結框與機身連結,其他紅框中有幾個螺絲孔就是裝連結框用的。

左下角處原來有個凹洞,裡面鎖了一個鋁塊,鋁塊上有兩個螺絲孔,為何這樣設計?原因不明。

但是問題來了,機背主人說這個框當時買錯了,不是裝這一型機背的,所以螺絲孔根本對不起來。那為何不退貨重新買?因為不能退,而且已經買不到與此型機背配合的連結框了,那就只好硬改了。

圖中右方已經用銑刀銑了一個槽,以便容納機背上的定位凸起,這個比較好辦。

因為有一個螺絲孔位置在圖中的左下方,於是把那裡的外蓋拆開,傻眼了,這裡面是卡住機身的卡榫機構,裡面有金屬片以及彈簧,都不能動。

彈簧等等取下也沒什麼招了,紅框中的那個位置沒有加工空間。

先弄另外兩個吧,搞不好就只能鎖兩隻螺絲。因為有其中一個鎖螺絲處,外框只蓋住一半的螺絲孔,所以做了一個鋁塊,要鎖在框子中,這樣才有地方鎖螺絲。

把鋁塊用三隻螺絲鎖在框子上,紅框中是鎖螺絲處。

這是另外一個螺絲孔,這個比較簡單,只要在邊緣挖洞就好,可是簡單的反而出錯,洞挖歪了,只好再修正,所以這個洞變成有點長形了,不過使用上沒有問題。

另外一個螺絲孔就麻煩了,因為與框子上的彈簧等等衝突,本來想鎖兩隻就算了,但是鎖好了測試似乎不太穩當。

想了一個鎖的方法,但是要重作這個零件,因為原來的螺絲孔是配合 3.0 mm 的螺絲,那種螺絲即使是皿頭的仍然會很凸出,所以要重新做零件用比較小的螺絲鎖。

這個零件還是鎖在原來的凹孔中,但是邊緣有凸起,不好鎖連結板,所以要磨掉一點點,磨掉這一點雖然對外觀有一點點影響,但應該還可以接受吧,其他的位置不敢亂鑽孔,不知道裡面的結構是怎樣,亂鑽恐怕惹禍。

舊零件堆中找了一片厚度約 1.5 mm 的染黑硬鐵板,作成這個樣子鎖上,就是圖中的這兩隻螺絲要用 1.6 mm 的,否則頭很大,會太凸出。

感光器四周還有個 1.45 mm 的墊片,應該是配合 Hasselblad 機身用的,但是這個框與機背本來並不是這樣配的,所以墊高的距離是否 1.45 mm 也不確定。

框子的一角做了一個 2.0 mm 螺絲孔。

先把這兩個螺絲裝上。

這個角落由背後的左上角的鐵板鎖上螺絲,這樣就一共鎖三隻螺絲,但是這隻螺絲因為鐵板不夠厚,會變形,所以也無須鎖太緊,穩當就好。

原來這裡有個卡住機身的卡榫片,還是裝回去,鎖上鋁塊的位置貼上黑絨紙,這樣才不會反光。

後來測試發現這樣裝上去無法對焦無線遠,這兩邊頂到數位機背本體處要銑掉 0.3 mm 才能對焦無限遠。

裝上機身,完工。

看是手上偏偏就沒有那種閃燈線,太久沒用了,不知放到哪裡去了,等找到閃燈線才能測試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