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enstock Yronar 135mm f3.5 Exakta 接環光圈維修

您是2012/05/21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老鏡品像還不錯,但光圈葉片散亂了,鏡主要修。

尾巴。

光學結構應該是四片,大致像這樣,但弧度可能有些變化。

其實這才是全貌,後面有一節接管,還有蛇腹。

接管與鏡頭,接管上面有三隻止付螺絲,是用來調整裝起來後的角度,使光圈數值區域可以轉到上方以便操作。

尾環上的三隻止付螺絲鬆開就可以轉下來,這個環裝回時要注意鬆緊,太緊的話,光圈環會不好轉。

這個環可以直接拿下來。

把圖中看到的兩隻粗螺絲拆下,光圈環才可以轉下來。

光圈葉片散亂,要維修,所以要把這些都拆開才行。現在可以把前鏡組轉下來,本來很緊,還懷疑是否不是這樣拆,不過還是用暴力轉下來了。

光圈葉片,圖中可以看到一個卡環的卡槽,把卡環轉下來才能把固定光圈葉片的可動環拆出來。

弄好了,裝回。

這是蛇腹的尾巴,上面有四隻螺絲固定。其實把尾巴拆掉後就可以鎖個 M42 接環,原來就有兩套螺絲孔,弄的好也可以用原來的螺絲孔,那就可以做非破壞性改了。

如果要改成鏡筒的形式,那可能要用複螺紋對焦筒,要找適合的 135 廢鏡,還不太容易。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