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ei Planar Rollei-HFT 50mm f1.8 Rollei QBM 鏡心種鏡改 M42 接環

您是2012/05/05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是鏡主寄來時的外觀,就只有一個鏡心。鏡頭原來是 Rollei 的 50mm f 1.8。

鏡主提供了一個 Canon NFD 50 mm f 1.8 的廢鏡來當作母鏡種鏡,其實本來不知道是落海鏡,如果知道的話會建議不要用落海鏡,因為還要花許多工夫清洗。廢鏡的拆解請參考這裡

研究了一下,鏡心可以塞進母鏡內,鏡片拆出來後,把外面原來的複螺紋都車掉。

把母鏡的複螺紋內環的內側稍微車大,Rollei 的鏡心才能塞入。可是無法固定,於是另外在前緣車了一個鋁環鎖上,厚度是 2.8 mm,這個尺寸當然是測試之後才決定的。

鏡心塞入後,要用紅框中的止付螺絲由側面鎖起來。

這個母鏡塞這個鏡心其實有點勉強,Rollei 鏡心的內徑 39 mm ,外徑車到 40.5 mm ,厚度只有 7.5 mm 左右,已經很薄了。而母鏡的內環是塑膠的,原來也只有 2 mm 厚度,內徑原來 40 mm ,車到 40.5 mm 配合鏡心。

紅框中的區域內側要磨平,要容納光圈連桿,後面會再說明。

內環的內徑也要挖大,要使鏡心能穿出來,原來的樣子請參考廢鏡拆解的那一篇資料。

把鏡心裝起來,紅框中鏡心與外殼 ( 也就是母鏡的複螺紋內環 ) 之間要劃上一條記號,這就是萬一要拆鏡後裝回時對準的位置,當然這個記號是都試裝沒問題之後才劃上去。

裝到母鏡身上。

原來鏡心的定位金屬片以及光圈機構的金屬片都要拆除,不然無法塞進塑膠環,金屬片原來的角度也要作好記號。圖中光圈機構的金屬片還沒裝上。

原來母鏡的內環也要稍微車短,車到鏡心裝起來後箭頭指示的位置,那片可轉動金屬片不能頂住塑膠環。

圖中光圈機構相關的零件都已經裝回。

紅框處原來是 Rollei 鏡定位器的開口凸出,沒有用而且會阻礙運作,所以磨掉了。測試裝配的結果,這個位置與母鏡的定位器位置剛好一致,但是也要做上記號,萬一拆了再裝時比較方便。因為鏡心的光圈機構相關的金屬片螺絲孔其實是長形的,主要是作為調整最大光圈位置用的,所以角度會稍微有些變化,因此要做記號。

在母鏡的光圈環上適當的位置用銅片做了光圈連桿。左方為何多一片,那是限制光圈環轉動角度的,免得光圈環轉動超過最小光圈。

這個鏡心的光圈機構轉過頭反而會把光圈開大一些,所以要有限制的機構,原來沒算好,銅片不夠長,所以補一片。

裝上光圈環,連動桿剛好由複螺紋內環與鏡心的縫隙中穿過去,所以複螺紋內環該區域要挖掉一些。

尾巴鎖上光圈環就差不多了,但是前面還有工程。前面還有很大的縫隙,原來的濾鏡環也不適合用,還要補起來。

圖中可以看到原來鏡心裝濾鏡環的螺絲還留著,還可以裝原來的銘環兼濾鏡環。

這個母鏡與此鏡心還算是適配,但是有個小缺點,光圈環上的標示與實際光圈不合,圖中的位置實際光圈大約是 16,本來想重作光圈環,但是這個奇形怪狀的光圈環要重作,要花很多工,似乎沒有必要。想說用鋁板重作光圈數值部份,想想好像也不會好看,將就用吧。

原來的濾鏡環裝上,還知道原來是哪隻鏡。但是紅框中還看到無限遠調整螺絲,這樣不行,要補。

車了個鋁環,打算黏在底下,底下的空間還夠。

這樣裝起來就不會有縫隙了,還要送去做陽極染黑。

染黑後黏起來裝好,這對焦在最近處的狀態,這樣就沒有縫隙了。

尾巴接環裝上,車了鋁環做為護環,也還要陽極染黑。

做了陽極染黑之後。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