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ei HFT 50mm f1.8 M42 接環


Rollei HFT 50/1.8

網友手上幾隻類似的鏡頭,Rollei 的 50mm f1.8 鏡頭光學結構都是一樣的。這隻是有 HFT 的版本,鏡主要改 M42 接環。

Rollei HFT 50/1.8

這是鏡尾,標準的 Rollei 鏡尾。

拆鏡尾由此拆起,尾環上有兩個卡口,卡住轉開就好。有些版本沒有卡口,只是一個外環,那就要用開罐的工具來轉開。

尾環轉開就可以看到裡面的一個光圈連動環。

連動環取下後可以看到裡面的鏡座固定螺絲,在不同角度共有三隻。

鏡尾的內部,左方是光圈連動的裝置,右方是對焦定位器。

此鏡光圈的既定值為開光圈,現在要改為縮光圈。照片中的彈簧是原來的彈簧。

改為縮光圈要將彈簧的方向改一下,但是此鏡的光圈有些阻力,但是也沒進油,懶得拆了,用一隻稍微強的彈簧拉一下就好,彈簧的一端鎖在原來的一隻螺絲上。

這種結構的 Rollei 鏡,對焦定位器原來鎖在鏡尾接環的末端,要改的話,要車掉鏡尾,所以要將對焦定位器改鎖在鏡尾環的內緣。

因為定位器與內緣原來有些間隙,以前的改法是用 AB 膠墊起來,但是用膠要等時間,這次用鋁板吧,於是磨了一小塊鋁板墊在間隙中,測試了一下似乎沒什麼問題,在定位器上攻了螺絲孔。

當然在鏡尾座上也要打洞,定位器已經裝上,末端原來用不到的部份已經磨掉。

這是另外一個角度。

此鏡改 M42 的話,一般的接環不好用,因為會有間隙。向一位熱心又有技術的網友定做了這個 M42 接環,拿到以後覺得做的不錯,不過我畫圖的時候似乎什麼地方粗心了,其實外徑應該再大 0.5mm 更好,不過影響不大。

如果您要找 hawk 兄製作零件,請自行與他連絡, hawkpeng2003,gmail的帳號,後面當然還有 .com (怕人家在網頁上找電郵地址亂發垃圾信,所以將信箱分開寫)。

這個接環是有表面陽極處理的,自己製作鋁的接環一定要陽極處理,因為鋁的接環不耐磨,怕會掉屑。此圖中已經鑽好固定接環的螺絲孔。

將原來的鏡座有螺紋處車到大約剩下 1mm,螺紋的外緣我是車掉了,不車掉也無所謂

鏡身裡面的光圈機構零件會稍微露出來一些,這樣會頂到後面的接環。

我量的時候其實把接環估計的太厚了,還是要車掉一些,車到配合鏡尾座的外徑為止。紅框中挖掉一些,目的是要必過鏡身中突出的光圈零件。

然後要準備三隻長螺絲,要由接環穿過鏡尾座,再鎖到鏡身上,其中一隻要有末端的細長突起,參考原來拆下的螺絲就可以了,這個突起是要作為限制對焦環轉動角度之用。

這隻鏡在改的時候要注意,鏡身不要去亂轉,因為此鏡的對焦定位器與鏡身上的定位凸桿要保持一定的角度,如果亂轉有時會不好歸位。

這是原來鏡尾的護環部份,車鏡尾環的時候先將這一節鋸下來,這樣還可以利用,而且這個鏡尾環如果一直車的話會卡刀,主要是因為裡面有個奇怪形狀的部份,反正要先鋸,不信的話,車壞了就知道為什麼了。

這個鏡尾鋸下的一節主要是要用到鏡尾護環,用鏡頭原來的護環尺寸最合適。

這是原來的鏡尾鋸下的一節與裡面的護環,車到配合 42 接環的內徑為止,車的時候因為環上有開口,所以要把原來的接環金屬片鎖上再車。

但是即使將接環片鎖上再車,其實還有問題,因為 42 接環內徑小,這個環要車到連螺絲都車掉,所以不能整個車小,只能車一段,要留下一段等裝到 42 接環上再修整。

這是將護環轉下後的外觀。

這是另外的角度,可以看到只有下方的外徑車小,上面一段仍然留著。

這是將上面說的環用 AB 膠黏在接環內部,外緣已經車到與接環外緣齊平,原來的護環也裝已經裝上。本來這個環座是 C 型的,有個缺口,但是裝上後已經用 AB 膠補起來。

其實設計接環尺寸時有點笨,當時根本應該將接環內徑設計小一點就好了,就不用去裝這個護環了。

把鏡尾座裝上。

再把接環鎖上,大致完工了。

要調整無限遠了,將前面的銘環轉下來就會看到裡面的調整螺絲。

調整好之後裝上銘環,咦!奇怪了,怎麼裝上銘環就不能調到無限遠的位置?原來調到無限遠時,鏡心要調的很靠近機身,結果銘環太長了,會頂到鏡身裡的零件,只好把銘環的下方車掉一點點,車了之後就沒問題了。

由側面看,鏡尾的護環並沒有比後鏡組突出,應該沒有問題。

裝在 Pentax 數位機上測試,拍照沒問題,但是在底片機上問題來了,無法調到無限遠,大概只能調到 5m 左右,此問題無解。

但是要注意一件事情,有一種轉 M42 的轉接環,在螺紋的底部有一圈突起,目的是要頂住 M42 接環上的頂針,這時鏡尾就要做成像左圖那樣的外觀,中央可以突出一些,但是邊緣有一圈要平平的,這樣才不會頂到那一圈突起而導致不能對焦到無限遠。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7/11/16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