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ei 35SE HFT Sonnar 40mm f2.8 取鏡改 Leica M 接環

您是2014/05/13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鏡主說這台機身壞了,修理的師傅說划不來,那就把鏡頭改了吧。本來以為不太難,但是還真是麻煩呢,網路上也有人改成了。

本來評估只能改 Sony E 接環,但是鏡主認為改 Leica M 可以用有對焦功能的轉接環可以對到比較近,所以又研究了一下,認為可以改 Leica M。

鏡片是 4 群 5 片,Sonnar 結構。但原來機身的銘環不見了,也許是鏡主自己拆掉了。

這個零件撥動後可以把背蓋取下。

壓底片的板子掀起來,裡面看得到螺絲,但即使拆了也沒用,什麼也不能拆下。

這台機身光是拆鏡頭就研究了好久,網路上也沒有詳細資料,貼出來以後,再要改的話會比較方便了。

參考了網路上的資料,反正要大拆才能把鏡頭拆下,這兩個零件要拆下來,頂蓋也要拆下來。

捲片把手上面的零件也要拆。

撥過去,電池室會跳起來。

裡面還有螺絲。

面板蒙皮拆下來,裡面有四隻螺絲要拆下,面板才能拆出來,但是頂蓋要先拆,頂蓋側面等等看得到的螺絲都要拆。

這個零件也要拆,外面的鈕可以拆,但是這個凸起的零件也要拆,要把縫隙裡面看得到的一個彈簧撥開才能抽出來。

這個彈簧會卡住上圖中的零件,所以要撥開。現在整個頂蓋都拆掉了。

可以把面板拆下。

前面的對焦環可以拆下,其實這個環後面再拆就好。

這裡有螺絲,一共有三隻,另外一隻在上方,圖中看不到,三隻都要拆掉。

終於鏡頭拆出來了,這兩個零件還擋住,尾巴的塑膠護環還是拆不掉。

用了點暴力把護環拆下來,這兩隻詭異的長螺絲其實是定位器,要拆掉。

另一個角度,可以看到週邊缺口與內環的角度關係。

這隻光圈連動桿可以直接抽出來。

這個零件的螺絲有膠黏死了拆不開,用暴力磨掉吧。

後面的定位器拆掉就可以把鏡組由前面轉出來,這裡還有機關,但這張圖是後來補拍的,所以其他零件沒裝上。

景深環內有兩個銅片零件,螺絲鎖著,這是限制對焦環轉動用的,要拆掉。

後來又拆了一隻,版本不太一樣,銘環要由圖中上方位置的缺口撬開。

裡面有螺絲,要拆開。

底下還有小小的墊片,這個墊片要看最後裝回時如果對焦環太低,如果會遮住數值才要裝,否則似乎沒有用。

銅環可以取下。

鏡組可以轉出來。

另外一個版本,這裡限制對焦環轉動範圍的結構不太一樣。

景深環轉下來。

鏡組。

三隻螺絲取下就可以把鏡組分解。

後段的快門部份,改鏡的話都用不到。

第二段,裡面有光圈,當然還要用,彈簧與圖中右方的連桿用不到,其他要用。

裝回去以後,原來的連桿其實是這樣連動的,但是這個機構改鏡無法使用。

這隻桿子是定位用的,千萬不要弄壞。

參考了網路上的改鏡資料,好像都是這麼改的,要把光圈控制機構裝上可以由外面連動的零件,圖中右方是銅的零件,中間有細縫,可以由外面把螺絲頭穿過來連動,圖中右下方的小銅片是要黏在最外面輔助,因為銅片很薄,所以再黏一層加強。

這裡原來的凹處不夠大,磨大一些,磨的時候要把縫隙都用膠帶貼起來。

中間的也要磨掉一些以便容納新的零件。

這一節也要磨掉外面的部份。

連動零件用 AB 膠黏起來。

另外一面。

這個零件是銅的,用焊接法也可以,但是怕焊接法加熱會對原來的零件造成熱應力而變形,那樣光圈就會不順,還是不要冒險了,用膠黏起來吧。

裝起來。

最後面的鏡組也裝上,銅片可以左右移動。後來發現原來的長度太長,會頂到鏡身尾巴內的機構,又剪短了一些。

原來的鎖環還要用到,上面磨了一些槽做為光圈定位用。

這是鏡身,原來尾巴外面很不規則,那些都沒用,磨圓了。

做了個鋁環。

另外一面,要鎖在 Leica M 的接環內。

鎖入 LM 接環,但是紅框處因為接環側面有凹處,所以可能漏光,這裡還要用 AB 膠補一下。

把鏡身用原來的壓環鎖在 LM 接環上。

另外一面。LM 接環內側要稍微車一下,否則壓環進不去。側面的孔洞是外面的光圈控制連動機構要穿入的部份。

外面車了一個光圈環套上,側面用螺絲鎖進去,卡在光圈機構的叉狀銅片上。

光圈環的底下要鑽孔容納光圈定位鋼珠與彈簧。

把景深環裝上。

把鏡心裝回,後面的對焦定位器裝上,兩個形狀不一樣,注意不要硬裝。

前面的對焦環調整好無限遠裝上。

尾巴原來的護環也裝上。

尾巴的鋁環最後測試完成後要塗黑,圖中中間下方有漏光處要用膠補起來。

光圈環上要做上記號,大圓點處表示是大光圈,另外一個方向是小光圈,不過因為結構的關係,此鏡無法做到像一般鏡頭那樣每一級光圈有一定的距離,這個光圈本來設計就不是這樣用的,原來是經過機械轉換,但是如果要做成那樣鏡頭前面會變成很大一塊,那就失去小巧的外型了,還是將就吧。雖然分了七格,但是實際上每格光圈並不是一級,大光圈時不到一級,小光圈可能超過一級的差異。

側面的外觀。

其實這個鏡改起來很麻煩,看起來似乎不難,但是每個步驟加工都要測試很多次才行,裝了又拆,拆了又裝,也算不清拆裝了幾次。

此外這個鏡裝好後,其實鏡身與鏡身壓環的相對角度也要注意,因為會牽涉到光圈定位的位置,不過這個問題不太大,即使沒對的很準也沒有太大的實質影響。

這裡是光圈定位的機構,用凹槽就好。

因為裡面的光圈機構是黏的,怕鏡主萬一太用力可能會損壞,於是做了限制轉動範圍的機構。如果一開始磨鏡身光圈機構凹槽時可以算好,也用不到這個機構,不過一開始要算好,很有難度。在這裡鎖上一隻柱狀螺絲。

光圈環裡面銑掉一區,這樣與柱狀螺絲配合,也可以限制光圈轉動範圍,這樣就不怕損壞光圈機構。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