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TAKUMAR SMC 50mm f1.4 拆解


這隻本來是廢鏡,要拆解了作為「種鏡」的對焦筒,因為此鏡零件完整,所以將拆解的過程貼出來順便給大家參考。

這是鏡尾,是 M42 接環,要種鏡的鏡主要改 M42 接環,所以用此鏡的話很適合,連接環都有了。

此鏡要拆的話要由銘環拆起,不過原來有些膠,很緊,而且做工又很好,看起來似乎銘環與濾鏡環是一體的,弄了半天弄不開,結果還是泡酒精才把銘環拆下。

銘環拆下後裡面有三隻螺絲,螺絲取下後就可將濾鏡環拆下,左圖是在濾鏡環拆下後拍的。圖中可以看到三隻螺絲,那是調整無限遠用的。

此時卡住前鏡組的卡槽就可將前鏡組拆出。

調整無限遠的螺絲取下後,就可將對焦環取下。

右邊紅框中的小豆形螺絲是固定裡面的光圈機構的,鬆開就可將光圈機構取出。左邊紅框中的螺絲是固定景深表尺環的,鬆開後景深表尺環與光圈環就可向右方取出。

紅框中的小孔是調整最大光圈位置的,透過小孔可以看到裡面光圈機構的邊緣有個小缺口,用起子調整那個缺口,就可以調整光圈環在 1.4 時光圈剛好放在最大。

景深表尺環與光圈環都鬆開了,在紅框中可以看到固定接環那一節的螺絲。

螺絲再鬆開就可將接環取下了,取下後可以看到裡面有許多光圈控制的機構,要用來種鏡的話,這些零件都不需要,都可以拆掉。

這是還留在鏡心上的後鏡組,此鏡後鏡組已經破裂,外框用摩擦力稍大的材料墊著就可拆開了,不過後鏡組的裡面一片要由前方拆,而且要把光圈機構取出後才拆的到。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8/11/11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