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K 85-210mm f4.5 鏡頭修理


Pentax K 85-210mm f4.5

為了改鏡之需,想在拍賣網站上找些舊的 K 接環爛鏡拆接環來用,看到一隻號稱光圈環故障、鏡片變質的舊鏡,還算便宜,於是就買了下來,這是一隻有 30 年歷史的老鏡,是 K 系列相機時代製造的,與現代類似焦段的鏡頭相比較,外型實在很壯觀。

Pentax K 85-210mm f4.5

此鏡結構應該是 10 群 11 片,恆定光圈 4.5。

Pentax K 85-210mm f4.5

這是前濾鏡框,邊緣有撞擊過,是可以校正,但是要把鏡片拆下比較好施工。可是濾鏡環變形,前面的銘板又拆不下來,鏡片當然也無法拆,還是不好校正,乾脆算了。此鏡前鏡片有些小亮點,看起來像是變質,可是由鏡片結構看來,這前幾片鏡片似乎應該不是膠合鏡,怎會變質!先不管了,反正幾百元買來的,而且暫時拆不開,那還想怎樣。

此鏡除了鏡片變質、光圈只能調在 16、22 左右之外,看來狀況還可以,鏡片也沒有看到霉菌,也沒什麼刮痕。不過外觀有些歷盡滄桑的痕跡,看來原來的擁有者應該是充分發揮了此鏡的功能。

Pentax K 85-210mm f4.5

既然光圈有問題,當然要從鏡尾開始拆,接環上共有五顆螺絲。

接環拿掉後長這樣,露出遮光擋板上的三顆螺絲,這三顆螺絲看起來就像說【來拆我啊,來拆我啊】,可是拆完了,韝@聲有東西鬆了,原來是裡面的組件由這三顆螺絲固定著,螺絲拆掉,裡面的東西就鬆脫,可是裡面的組件又無法由尾端拿出,真是傷腦筋。還好內部的組件並沒有整個散掉,也沒有撞到鏡片。

看起來這三顆螺絲此時還不宜拆掉,於是又把它們裝回去。

這是鏡尾的一個環,在光圈數值記號附近。上面有三顆很小的螺絲,拆轉鬆即可,無須拆下。

這個尾環可以取下來了,這是將光圈環固定在鏡身上用的。

尾環取下就可以將光圈環拆下,這個光圈環還真是夠長。

這是鏡身上的螺絲,共有三顆,這是光圈環還沒取下時拍的,所以光圈環還在。將紅框中的三顆螺絲拿掉。

三顆螺絲拿掉後,將焦距表尺環向左推入變焦環,推起來有沙子聲。其實光圈環拿下來也發現內部有些細沙,照片是擦乾淨後拍的。這隻鏡頭搞不好曾經掉進砂堆,進了一些沙子,還好沒有進到複螺紋對焦機構,也沒有刮到鏡片。

紅色框中是光圈環的定位鋼珠,不過似乎不會彈出來,也沒有彈簧,是由鏡身內部簧片來保持彈力的。

將表尺向左縮入後還可以看到藍色框中的小螺絲,請注意三個藍框中只有中間的一個真正有螺絲,不過有三個方向有螺絲,所以共有九個螺絲孔,而且每一組三個螺絲孔還左右稍微錯開,為何如此?等下再說。

先將表尺環再縮入一些可以看到另外三顆螺絲,將這三顆螺絲拆下。

現在後鏡組與光圈機構就可以取出,這個光圈機構距離鏡尾接環還真長,一隻連動桿由右邊的鏡頭接環外直通到左邊的光圈機構中;紅框中是光圈連動桿卡住光圈機構的位置。

現在可以將剛才說的藍色框中的三顆螺絲拆掉。

螺絲拆掉後整個組件可以分成兩部份,這兩部份原來很緊,拆不開,想說反正是幾百元買來的就豁出去了,一邊用手握著,直徑比較小的一端用開罐器卡著,用力一轉果然鬆動了。所以啊,那個開罐器還真的好用。

兩邊鬆動後可以慢慢將兩邊分開,分開後可以看到原來接合面上有五圈很薄的鋁圈以及銅圈,我懷疑這就是這隻鏡頭調整無限遠位置的設計,因為前鏡組看起來裡面都是變焦機構,應該沒有空間放無限遠的調整機構。這裡墊的金屬圈越厚,法蘭距就會稍微短一點點,就可以達到調整無限遠的目的。

這隻鏡最後組回去試拍的時候發現,在短焦距端無法對焦到無限遠,差了一點點,於是將這些金屬環取下一片最薄的,果然有可以對焦到無限遠了。

此處的金屬圈墊的厚度不同時,會影響到剛才說的藍色框中的固定螺絲,因為固定螺絲是鎖在這一截鏡身中的凹槽中,厚度不同,原來的螺絲孔就會對不到凹槽,所以需要在稍微偏左或偏右(或者說偏鏡頭的前方或後方)的位置再各製作一個螺絲孔,萬一墊的太厚或太薄就可以固定在另外的螺絲孔中,這是以前沒看過的設計。

這個紅框中就是與光圈連動桿連動的部份,連動桿上有一個突起的圓柱,就卡在這兩個叉狀圓柱之間。

這整個是後鏡組組件的前端。

這是後鏡組組件的後端。右上方有個槽,槽中有個凸起,那個凸起是卡在光圈環上,光圈環轉動時就帶動這個凸起,將轉動的動作帶到裡面的光圈控制組件光圈連動環中。

如果最前面提到的遮光擋板上的螺絲還沒拆掉,這時可以拆掉。

那三顆螺絲拆除後可以將中心部份取出,可以看到橫向方向那隻很長的光圈連動桿。

右方縱向的一圈較亮的金屬是一個環狀物,就是控制光圈的光圈連動環。

研究了一下,發現問題了,請看紅框中的位置,有個圓形的痕跡,那個痕跡我判斷原來應該有個凸柱,但是鬆脫遺失了。而紅框中橫的方向也是一隻凸柱,是連在光圈連動環上。光圈連動環上的這隻凸柱在轉動光圈環時會上下移動(是指左圖中而言,在鏡頭中就變成轉動),移動時會頂住光圈連動桿上的凸柱,因而限制了光圈連動桿的移動幅度,因此而控制了光圈的大小。

此處掉了零件,難怪光圈環無法控制光圈,因為頂不住連動桿,因此就只能用 22 左右的光圈。

發現問題了,怎麼辦呢?那個凸柱也無法再製造一個,於是想了一個辦法,將原來的小洞磨大一點點,硬轉了一個很小的鐵螺絲進去,這樣應該就可以發揮作用了。不過後來發現這個螺絲短了一點,又換了一隻長一點的,但是沒有重新拍照。

這個光圈控制原理我想還是很難懂,再拍一張由上面看下去的圖。請看紅色框中的小白點,這是一個固定在一個內環上的小凸柱,鏡身上的光圈環轉動時會帶動鏡身內部此環上的這個小凸柱。

請看左圖,上方是調在小光圈時凸柱向圖中的右方移動,此時因為光圈連動環上的弧度以及彈簧的關係,會使光圈連動環向下移動。

再看下圖,當光圈轉到最大光圈,凸柱向左移動,將光圈連動環向上頂。

因為不同光圈時將光圈連動環頂住的程度不同,因此光圈連動環上的凸柱又會將將那隻很長的光圈連動桿頂在不同位置,完成光圈調整的動作。

也許您要問,裝上的這隻小螺絲的粗細有沒有關係?答案是沒關係,可以調整,所以裝回去的時候要注意,不是隨便裝,隨便裝回去的話,最大光圈定位會錯誤。先將光圈環轉到最大光圈,然後全部裝回去,最後只留下變焦表尺環以及前面所說的藍色框中的螺絲不要裝。此時最後一截稍微轉動時可以看到光圈會縮放,要調到剛好完全看不到光圈時,將藍色框中的那三隻螺絲固定,這樣光圈就會準確了。最後再將變焦表尺環的螺絲鎖好就完成。

整個鏡頭就是掉了一隻小小的凸柱,用個螺絲裝上就修好了。試拍了一下發現這隻鏡頭其實還不錯,比手上的一些比較新的同焦段鏡頭好像還好,只是太重太大了一點。

這下傷腦筋了,本來買來是要拆接環來用的,可是修好了,而且畫質還可以,又捨不得當零件了。哎!只好再去買更爛的爛鏡吧。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6/10/15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