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K 50mm f1.2 鏡頭修理

您是2010/6/15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鏡以前也處理過,但是當時沒工具,後來請其他的高手去處理了。這次又有隻受難鏡,鏡主說反正當廢鏡,搞壞沒關係,那就來研究一下。

鏡主拿到時就是這樣,前面的固定環被車過了,濾鏡環也被車掉了,實在想不出來有什麼情形是需要把濾鏡環給車掉,拆鏡也不用這樣吧。不只是外觀有問題,鏡片有些發霉,光圈不會動,不能縮,鏡主說給某家很有名氣的店家,說是缺零件,是哪家就不便透露了。又給另外一家去處理,但是建議不修,我也不想說出店名。搞什麼啊,這些店家到底是會還是不會,我想應該是會,只是不想花時間研究而已,花了時間研究他們划不來,因為收費便宜會虧本,收費貴了可能又被客戶嫌。

這隻鏡頭花了三個小時搞定,除了前面原來被車掉的部份以外,其實功能齊全、沒有缺件、鏡片完美,根本沒什麼問題。

這隻鏡要拆要由對焦環開始拆,這個鏡的設計有些詭異,對焦環前面的那一圈其實是可以拆的,但是沒有特殊工具拆不開,嘗試了一些工具就是打不開,因為本來鏡主說當作廢鏡,可以隨便搞,當時還以為職業的店家說是廢鏡大概是廢鏡了,於是一不做二不休,乾脆把環上磨兩個缺口,有了缺口用卡鉗就可以轉開了。

這是尾巴,沒什麼特別。

這是光學結構,六群七片。

看到了吧,對焦環前面的那個環已經取下,轉到最近對焦距離螺絲就會露出來,共有三隻,螺絲取下後就可將原來的濾鏡環取下,不過此鏡的濾鏡環螺紋部份已經被人車掉了,可惜啊。

濾鏡環取下,裡面的鏡身露出來,上面的紅框中有個大一點的孔洞,這是調整校正最大光圈位置的孔,裡面有個環,環上有缺口。把圖中下方紅框中的小螺絲轉鬆,可以用起子由這個孔伸進去撥動裡面環上的缺口,就可以校正最大光圈位置了。

前面鏡組的卡環缺口也露出來,可以拆前鏡組了。

縫隙裡面是無限遠校正螺絲。

前鏡組拆出來了,可以看到裡面的光圈機構。

這是尾巴,把接環螺絲取下就可以把接環拿掉。圖中光圈環也已經取下,圖中右方有個桿子,是光圈連動的桿子,左方凸出的是壓光圈桿。

上方紅框中的螺絲是固定尾巴外環的,有三隻,但是原來只有兩隻,不知被誰裝漏了。

下方紅框中的是光圈定位鋼珠。

左方紅框中的螺絲取下就可以將連著壓光圈桿的環取下。

看到一個問題,這根彈簧不是這樣裝的,不能凸出來,裝錯了難怪光圈不會縮,可是經過了兩家職業的師傅看過了啊,他們都不知道嗎?真是奇怪,他們可以把變焦鏡完全拆解來清洗再裝回去,但是這個問題竟然看不出來。不過我就不太敢拆變焦鏡,拆了一隻自己的,裝回去總會有些怪聲。尤其是現代鏡,看到那些電子接點那麼細小,真怕搞斷了。

這個彈簧尾巴做成這樣,是為了好裝,並不是這樣勾在這裡的,裝的時候要先勾在這裡,螺絲鎖上之後要用小起子撥著彈簧尾巴要卡在底下那隻螺絲的鏡頭內緣,壓光圈桿才會把光圈縮起來。

雖然問題找到了,但是光圈還是不太順,因為光圈葉片裡面似乎有點油,所以還是要拆開。圖中的銅片是對焦定位器,圖中定位器的螺絲已經拆除。

定位器拆除後,就可以把鏡組轉出來,轉出來時建議稍微做個記號,不然裝回時不好裝。做記號要在複螺紋脫離的那一個角度做記號,裝回時也對準記號裝回,這樣就會省很多時間。

這是拆出來的鏡組,因為有發霉,想洗一下,於是拆出來。後鏡組直接轉就可以轉下來。

鏡身前面有三隻小螺絲,轉鬆後可以把裡面的光圈組件取出,要慢慢倒出來,不然怕會散了。

鏡組內的樣子。

這是取出的光圈組件,有些地方稍微有些油漬,清理了一下。

都弄好了就裝回去,光圈完全沒問題,也沒有缺件。

因為前面沒有濾鏡環,前鏡片直接凸出在外面似乎不太好,找了一截其他鏡頭的濾鏡環黏在前面,但是有個問題,就是黏上去的部份外徑稍微大了一點,所以要先把對焦環上的前環套好,但是不要鎖上,這樣才能把鎖濾鏡環的螺絲孔位露出來,把濾鏡環裝上,鎖上螺絲,最後再把對焦環的前環鎖回去。

都好了,濾鏡環也有了,前面被車的亮亮的前鏡片固定環也噴了黑漆,可以用了,鏡片狀況其實還很好。至於銘環就算了吧,沒有銘環也沒關係啦。

試拍了一下,最大光圈還是與預期一樣是糊的,在數位上似乎大光圈鏡頭的最大光圈很少不糊的。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