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Ds 機身改 Leica R 接環

您是2010/9/19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是 Pentax Ds 的機身,機主因為手上有好多 Leica R 鏡頭,因此想改機身為 Leica R 接環,本來以為不能改,但是找了一些資料好像可以改,於是就試試看。

要改機一定要先把外殼脫掉。

底下所有螺絲都要拆掉,左方的四隻是鐵板牙,其他的是機械牙。

要先把電池裝上,使閃燈彈起,才能把這兩隻螺絲取下,取下後就可將電池取出了。

這兩隻要取下。

這三隻也要取下,黑色的螺絲一長一短,長的是靠機頂的。

這裡的三隻也要取下。

電池室中還有兩隻,右側的比較長,左側的比較短。

接環取下。

紅框中的位置裡面有電線焊接在一起,要注意別拉斷了。

左邊可以看到有電線,右邊紅框中是原來的鏡頭卡榫。

因為原來的鏡頭彈簧圈沒有用,要取下,所以焊接的電線也要拆開,但是考量如果沒有固定點會搖搖盪盪,怕影響其他齒輪運作,又考慮到原來的接點焊接在一起應該類似於電子器材中共同接地的概念,所以還是用個銅片焊接起來卡在原來的位置,這裡剛好不會與任何東西衝突,也剛好是凹下的部份。只要稍微將銅片弄點角度,接環鎖上就可以接觸了。

因為 PK 接環與 Leica R 接環法蘭距大約差了 1.65 mm,而打算用 Leica R 轉 4/3 的轉接環來改,轉接環的接鏡頭端拆下來量一下,比原來的 PK 接環大約差了 1.05 mm ,所以還要墊高 0.6 mm 左右,於是找了一片薄鋁板,大約是 0.5 mm ,剪成環狀,上面要配合接環螺絲以及電子接點等等鑽孔。

這樣墊在新的接環以及機身之間應該就差不多了,但是無限遠應該會稍微差一點點,差 0.1 mm 吧,不過要找 0.1 mm 厚度的金屬片,還要剪成這樣的形狀實在不好弄;另外一個考量是機主提供的是副廠變焦鏡,有時副廠變焦鏡的無限遠並不見得是剛好,於是先不管了 ,必要時真的要調整,再來墊薄鋁箔吧。

這是原來鏡頭卡榫按鈕內側,結構就只有這樣,評估了一下,原來的鏡頭卡榫不夠凸出,所以不能使用。要改造的話,這個按鈕也要改,外殼也要大改,還是算了。

這是原來的鏡頭卡榫拿掉後的外觀。

把這個位置做了個零件鎖上,是用銅塊慢慢磨的。

是要配合這個 Leica R 轉接環上的卡榫,上圖的孔洞是要配合這個零件的凸出針狀物,這樣按下去才會垂直上下移動,孔洞中要上些黃油潤滑。

圖中的彈簧是原來機身上的彈簧,原來轉接環上的彈簧內徑太小,不適用,這個彈簧內徑較大,才能套在上圖的黃銅零件外面。

這個按鈕稍微小了一點,但是如果改造成比較大的,又怕力矩太大而不好操作,所以就用原來的吧。

這就是 Leica R 轉 4/3 轉接環上接鏡頭端的環,鑽了配合電子接點的孔洞以及螺絲孔,配合電子接點的孔不能鑽穿,那樣比較好看,而且以前記得好像,裝手動鏡頭時最好將那些接點都能接觸,但是實際測試好像又不需要,反正不管了,把鑽孔的深度鑽到剛好裡面可以接觸就是了。

圖中下方的銅片是要作為 R 鏡頭拆鏡時的定位點,鏡頭轉到這裡,鏡頭的插刀就會頂到銅片,不會轉過頭。這個位置是配合原來轉接環上舊有的螺絲孔。

這是外面,可以看到電子接點位置並沒有鑽到穿過了。螺絲要使用原來的螺絲,所以要鑽沈頭孔,底下的凸出長度要夠,否則鏡頭連著接環可能會掉下來。

零件都做好了,而且經過多次測試,測試的過程才真的麻煩呢,要仔細檢視每個地方有沒有頂到,能否運作正常。

都測試好了,把外殼裝上。外殼接近卡榫處要稍微磨掉一些。

裡面墊高的鋁片以及接環都裝上,卡榫按鈕也要記得裝。

這兩個選項要選擇 2 ,不然手動鏡頭裝上後不能正常測光以及指示對焦。

裝上測試的鏡頭,這是一個 Leica R 接環的副廠鏡。

這樣改起來,機身原來的東西都可以復原,只有外殼在卡榫附近磨掉了一點點。

本來機主是想改為鏡頭與機身的光圈環可以連動,但是研究了一下,應該沒有辦法,因為 R 鏡的壓光圈行程很長,機身無法配合,而且機身中的機構也不夠長,碰不到鏡身的壓光圈桿,機身中也不像鏡頭那麼容易可以去鎖個金屬片來加長。

而事實上,Pentax 的數位機身用縮光圈還比較好用,因為開光圈連動的話只能用 M 模式來拍,每次都要測光;用縮光圈的鏡頭還可以多一個 AV 優先的自動功能。

如果要把機身改為 Leica R 接環,也只能用 Pentax 的機身,因為 Leica R 的接環口徑剛好與 PK 接環接近,可以在接環上鑽孔就可以鎖上機身。Sony 接環內徑稍微大了,要改要訂做接環才行。Nikon F 接環內徑小了一點,可能要對機身大改造,比較不宜,比對了一下就沒再去研究。比較遺憾的是,改 Leica R 接環就無法兼用原來的鏡頭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