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28-105mm f4-5.6 故障鏡拆解大拼湊


Pentax 28-105mm f4-5.6

這是 Pentax 原廠的 FA SMC 28-105 f4-5.6,雖然不是銘鏡,但是手上有三隻,有的是人家改鏡用的零件鏡,有的是我買了的零件鏡。既然是零件鏡當然就有些故障,有的是變焦環故障,有的是對焦變焦都故障,有的是鏡片嚴重發霉,但是看了一下發現其實可以把好的鏡片與好的鏡身重新組合,這樣不就有一隻完好的鏡頭嗎?

這個鏡沒有銘環,前面只有一圈看起來像塑膠貼紙一樣的環,如紅色箭頭所指處,這個環可以用尖的工具把它挑下來。

Pentax 28-105mm f4-5.6

這是鏡尾,沒有什麼特別,與 P 家的自動對焦鏡看起來差不多。

Pentax 28-105mm f4-5.6

這是側面。

這是鏡片結構,共有四組,11 群 13 片。

既然要拼湊,就先來大大的拆一番。先將前面的貼紙取下,露出來三隻螺絲,把螺絲轉鬆拆下。

這個螺絲很麻煩,很長,手上的三隻鏡頭,有一隻竟然拆不下來,滑牙了,似乎前組鏡的外框也是塑膠的,有一組則是鋁合金的,可能不同時期為了節省成本吧。

前面的螺絲轉鬆之後,就可以反時針的方向轉下來。於是裡面的前組鏡座就露出來了,很詭異的結構,有一串凹孔,作用是先把前組鏡片大致調整到無限遠,在用螺絲鎖上,螺絲的末端頂在這些凹孔中,頂好了就固定了角度。

這是拆下的前鏡組,右下方是三隻螺絲。

如果嫌影響拆卸,對焦環上的橡皮可以先拿掉。

接環上原來有 Powerzoom 的電源接點,可以拆下,也可不拆,圖中是已經拆下的外觀。

接環有五隻螺絲,螺絲拆下後就可以取下接環,這是接環取下後的外觀,紅色框中是 Powerzoom 的接點。

紅框中是光圈控制機構,外面一個控制環頂住小突起不同的位置,光圈就會開闔到不同的大小。

這是鏡尾接環,可以看到一些鍍金的接點,這些接點都有彈簧,不要搞掉了,因為接點是卡在塑膠座內,所以沒掉出來,但是不保證每個鏡頭這樣拆的時候都不會掉,所以提醒一下。這些接點掉了很麻煩,因為無法找到替代品,不過如果您不 慎弄掉了,需要一兩個,我手上還有一些。

還有一隻鍍金彈簧留在鏡身上,這隻沒有末端的接點,只有彈簧,位置在右邊的第二個洞,功用是導通鏡身接點與接環,我最後裝好時,一開始都不會動,搞了好久才發現原來這個彈簧位置裝錯了,所以人就是會粗心犯錯的。

這是最後一組鏡片,只要變焦到廣角,然後用一塊止滑墊墊著用手就可以轉下來。因為這隻鏡是要拆鏡片,所以好好的鏡片要先拆下來,免得拆其他的部份時搞髒了。

光圈環可以拔下,拔的時候要注意,這裡有兩個彈簧,這是控制 A 檔位用的,拆光圈環不能太用蠻力,免得把這兩個彈簧拉歪了。其實這兩個彈簧片拆掉也可以,免得礙手礙腳,最後再裝回即可。

其實真正麻煩的是這個光圈定位鋼珠,拔光圈要慢慢的,四週要遮住一下,免得鋼珠彈掉了。

裡面的這一組鏡片也要拆出來,這是倒數第二組鏡片,邊上有卡槽,用磨細的尖嘴鉗就可以轉鬆。

這是倒數第二組鏡片,這些要用的鏡片要放好,免得沾上塵埃。

鏡身上的這個環,某個角度有一隻螺絲,要拆下來。

拆下來就可以將這個環拉出來,這些環拉出時都要慢慢的,以免有什麼被卡住的話會拉壞,這個環拉出時要轉一下角度,實際試試看就知道了。

這裡原來有一個電刷一樣的零件,要先拆掉,不然拆這個環時會將電刷拉壞。

這就是拆下來的電刷,一定要先拆,不能懶惰,否則這些接點很容易斷,斷了無法自製,太複雜了。

這個環拉出來了。

要拆下變焦環就要把這個零件拆掉,這個零件會滑動,螺絲拆下後,將上面的擋片取下才能拿掉。

其實 Pentax 的自動鏡結構幾乎一樣,請參閱另外一則 70-200/4-5.6 修理的網頁。

這個零件要注意,因為在裝回時,要用手動變焦來調整變焦環的位置,此時要將這個紅框中的零件向圖片中的右方推出才轉的動變焦環。

這個零件底下其實有個彈簧勾著,要先把彈簧移開,才能整個取出。因為這個零件側面突起,會擋住變焦環,所以要先拆下才能拆變焦環。

那個勾狀物拆下後,變焦環就可以取下。但是這張照片是另一隻廢鏡拍的,這隻鏡中該勾狀物根本就被搞壞了,所以無須拆開就可以拿下變焦環。這隻廢鏡的鏡片是好的,但是機械部份壞掉了,不知是摔壞了還是被原來的鏡主給【修壞了】。

 

變焦環取下後,才能拆這個零件,這個零件是卡住變焦機構的,有個突起。這個零件拆下後才能將鏡心整個拆出來。這個零件上面有兩顆螺絲,都要拆下,螺絲很小,要注意不要掉進鏡心裡面,如果整個要拆當然沒關係,但是如果只是維修其他部份,就要很注意。

在變焦環裝回時有時要先轉動這個零件到某一邊的盡頭,再把變焦環裝回,這樣才能對準 28 或是 105,但是變焦環沒有到定位前要用這個突起推動變焦環。

現在要再由鏡尾著手,紅框中的螺絲共有四隻,都要拆下。螺絲拆下後,壓光圈的環就可以取下。

壓光圈環底下還有一個細環,是把壓光圈環墊高用的。

壓光圈環底下有一條彈簧,要注意不要彈掉了,正常而言,應該會留在鏡身上。彈簧的另一端本來是勾在壓光圈環上的,為了操作方便以將壓光圈環取下,其實也不見得一定要取下。

在綠框的位置,類似的有四隻螺絲,都要拆掉,拆掉後,裡面的鏡心就可以由前方取出。

這是取出的鏡心,就是要拆一堆東西,這個鏡心才能取出,鏡心不取出,前面起算的第二組鏡片無法拆下。

轉動一下有齒輪的變焦環,可以看到紅框中的螺絲,在相對 180 度的位置各有一顆,都拆掉。

再轉一轉,轉到適當的角度,又有一顆,其實是兩顆,因為在相對 180 度的位置也有一顆,也要拆掉。

四顆螺絲拆下後,包含第二組鏡片以及光圈核心,就可以這樣整組取出。這個部份當然可以繼續拆解,不過因為沒有必要,所以沒有再拆,就這樣整組移植過去算了。

這是鏡片拆掉之後的殘骸。

當然機械部份仍然正常的那隻鏡頭也要這樣的拆解,但是鏡片部份要捨棄。

也許您要問,幹嘛裡面的鏡片組要拆出來,為何不整個鏡心移植過去?原因很簡單,因為這個鏡心變焦環轉起來不滑順,原因不明,上油也沒用,所以乾脆換掉。

這裡沒有提到要拆的零件,應該都不要去動,不然拆了不該拆的,有時要組裝很麻煩,我也不是天生會的,也是拆了之後,整理過再把要拆的部份寫出來,不要拆的就沒有敘述,所以您如果看仔細了,應該可以省一些時間。

在另一個角度,鏡心上其實有個無限遠調整機構,這樣的機構以前沒看過。把上面的螺絲鬆開,再用起子轉黃銅零件上的螺絲,鏡心就會前後移動調整,如果您手上有這隻鏡,這樣敘述應該試試看就懂了。

現在把另一隻機械部份良好的鏡身中發霉的鏡片都取出,把良好的鏡片準備好,可以開始組裝了。

鏡頭要組裝時,要先把偏心的黃銅零件轉到螺絲在中間的位置,也就是說轉到可以向前調也可以向後調的位置,然後把上方的螺絲先固定,但是不要固定的太緊,後面還要再轉鬆。

這是整個鏡心由前面看的外觀。在對焦環中有凹槽,紅色箭頭的突起要卡在凹槽中裝回,裝回對焦環時,要把對焦環對在無限遠,然後將前面的有一圈孔的這個環儘量向無限遠的方向縮進去,這樣裝上才能對到無限遠。

但是請注意,裝回時要先將鏡心中的第二組鏡片裝回,裝回時當然是參考拆解的順序反向裝回。

這個環不大好裝,因為鏡身壁上有許多突出的零件可能卡到,要有耐心,慢慢裝回,裝到定位後把鏡尾原來固定的螺絲鎖上,先鎖一兩隻就好,怕萬一沒弄好,又要再拆。

把鏡心裝回後,就要把變焦環等等後面的環也歸位。要先做個這種形狀的工具,用細鐵絲就可以,前面的小勾才是要用的,大概勾的長度 1.5-2 mm 左右就可以了。

這個勾主要用途是在裝這個彈簧,左圖中是原來的位置。因為彈簧弄開之後,其實會縮到底下,很難勾出來,所以要做個專用零件,才能輕鬆的勾出來,否則會累死或者氣死。

要裝這個零件當然要先把變焦環裝回,再把這個鐵片裝回,再來將彈簧歸位。

這是變焦環還沒裝回前拍的,由中間的縫中可以看到有個螺絲,這個螺絲與調整無限遠有關。

這是對向的另一個縫隙,可以看到調整無限遠的那個黃銅偏心零件,上面的洞中是固定螺絲。

因為變焦鏡要調整無限遠,必須要調整每個焦長都能對到無限遠,這隻鏡並非不會移焦,所以要先將變焦環裝上才能調整無限遠。

將變焦環裝上,再把有焦距表尺的環裝起來,裝的時候要不同的角度試試看,務必要可以調整到 28-105 每個焦長都順利才行。

裝對了位置,就會在變焦表尺環上看到這些洞中都對準了裡面的調整無限遠螺絲。上面的洞中是固定螺絲,下方的是調整螺絲,也就是那個偏心的黃銅零件。

這個洞裡也有一隻螺絲,無限遠調好後就要將起子由此洞中伸進去鎖緊。

其實要調整無限遠之前的步驟是這樣:先將前面的第一組鏡片裝上,把那三隻螺絲也裝上但不要上緊。再把後面的第三組、第四組鏡片都裝起來,不莊鏡片是無法調整無限遠的。

鏡片裝好後,光圈環等等先不要裝,先把鏡尾接環裝上。然後裝上機身,現在轉動第一組鏡片,轉到與無限遠最接近的位置,將三隻螺絲固定。現在要調整無限遠了,將無限遠調整的固定螺絲轉鬆,但不要轉太鬆,調整那個黃銅偏心零件的螺絲,到無限遠合焦為止,當然此時對焦環要放在無限遠位置,調整時要調到每個焦距都能對焦到無限遠,調好後將無限遠固定螺絲轉緊。

 

無限遠調好後還要調整光圈,因為光圈環轉到最大時裡面的光圈也要到最大,此鏡光圈完全放大時是在 28mm,所以要將焦距調在最短焦,再來調整光圈。

紅框中的那幾顆不要動,綠框中,在壓光圈桿旁的兩顆螺絲轉鬆就可以調整光圈大小了,調好後再固定。

現在無限遠與光圈都校正好了。

該裝焦距指標環了,此環照著拆下的相反順序裝回即可。

現在要裝光圈環,光圈環很難裝。因為有這兩個彈簧片擋著,另外的角度不要忘了還有定位鋼珠,這些基本上都要壓著才能裝上光圈環,所以要用點技巧。

不只是那些彈簧片與定位鋼珠很討厭,光圈環上本身還有個解除 A 擋用的按鈕。這個按鈕可以用些許潤滑油將它黏附在環上,比較好辦。但是要對付那幾個零件也要做個工具,用一張寫投影片用的透明片,剪成差不多的大小,這張透明片以前買的時候要幾十元,但是現在都用單槍投影機了,透明片已經沒什麼用了。

用透明片先將定位鋼珠與彈簧片壓下去,再將光圈環套上,套好再將透明片抽出,這樣就【非常容易】了。這一招可以對付很多隻 Pentax 的鏡頭,不這樣裝的話,會一下子鋼珠跑掉,一下子彈簧片歪掉等等。所以不要懶,一定要做這個小塑膠片,不然只會花更多的時間。

最後把其他一些光圈機構的零件與接環整個裝好就完工了,就有一隻正常的 28-105 變焦鏡。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7/9/15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