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18-55mm f3.5-5.6 鏡頭組裝

您是2010/12/13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有位網友把這隻鏡頭給拆了,但是裝不回去,來求救,一般職業的是不接這種案子的,因為不是自己拆的,很多步驟沒記錄,除非是裝過而且將過程記下來,否則要裝回會花很多時間,收貴了客戶會不滿意,收便宜了說實在的划不來,萬一裝不成還壞了自己的名聲。我是無所謂,反正我也不是職業的,只是玩玩,裝起來算是增加經驗,裝不起來也是增加經驗,反正沒什麼損失。

本來這隻也沒拆過,沒什麼把握,這是拿到的樣子,拆的七零八落,看了都頭大。研究了一下塑膠蓋子裡面的零件應該都是鏡尾上的,與鏡身裡面關係不大,應該還是要由鏡身組回著手。

光學結構,共有三大單元,前面是對焦組,但是變焦時三組的位置都會變化。粉紅色的是非球面鏡。

前鏡組在下文中稱為前鏡組,中間以及後面的分別稱為中鏡組及後鏡組。

我沒有興趣把這些零件再加以拆解,所以如果您拆的比這些更零散,那就自己研究吧。

先看外殼主體,最上方的凹槽是對焦環上的凹槽,四周共有三個。

左上方的紅框是變焦環與內部變焦環之間的聯繫,在內部變焦機構上有個凹槽要對著這個凸起的金屬塊。 在金屬塊上鎖著一排梳子狀的電子接點,那個接點千萬不要碰到,碰壞了很難校正回原來的形狀。

底下的小紅框是裝回時,尾巴上有四隻螺絲鎖住的螺絲孔。

綠框中沒拍完全,有個凹入的弧形缺口,要與內部鏡組的尾巴上缺口對正,這是鏡尾壓光圈桿伸進來的缺口。

這是鏡組的主要套環,請注意紅框中的軌道,轉到某個角度會看到軌道的開口,對著哪裡後面會說明。

這個部份由三個套環構成,將它們稱為內環、中環、外環吧。

這是長的中環與短的外環。請注意裝的上下方向。

請注意中環右下方有個卡槽,那個卡槽就是要卡在鏡身外殼內側的變焦凸起金屬塊上。

外環上的凸起螺紋就是對焦用的複螺紋,所以千萬不要磨壞了。

這些環看起來似乎都是三個方向對稱的,本來以為沒有方向性,但是後來發現全部都有方向性。

這是內、中、外三個環組合起來的狀態。

內環裝進去時要注意底下有個弧狀缺口,那是鏡尾連動桿伸進來的位置,圖中沒有拍出來。

外環與內環組合好時,紅框中的卡槽應該是如圖中的狀況。

 

左方紅框是變焦連動卡槽,前面已經說過。

最右方先把前鏡組放上去,右上方的紅框中有一條短白線,那是鏡頭中線,下方有一條比較長的白線,那是裝遮光罩時對齊用的。

右下方紅框中在前鏡組有個凸起要卡在外環的缺口上。

內、中、外環裝好時要符合以下的條件:

  1. 如果由鏡頭的前方的方向看進去,變焦卡槽應該在內環的光圈連動缺口順時針約 10 度左右到 90 度左右的範圍轉動。
  2. 光圈連動缺口大約距離鏡頭中線反時針 10 度左右。
  3. 前鏡組的鏡頭中線當然要對準鏡頭中線。
  4. 前鏡組的凸起要卡在外環的缺口中。

這些條件如果不能滿足,那就是有某個環的角度不對,要再嘗試別的角度。應該是先把內環與中環的角度確定,再來調整外環的角度。角度都對了,再把前鏡組先拿掉。

再來看中鏡組與後鏡組,這兩個部份目前是連在一起的,注意紅框中的卡槽,裝回時要剛好卡在中環的軌道凸起上面,把中環轉動到某個角度,軌道末端就會不見,此時把中鏡組後鏡組放進去,使軌道由卡槽中進入。

這個組件並不是三方向對稱的,紅框中的凹槽是與鏡尾光圈連動桿連動的,這個角度要對著內環的光圈連動缺口。

這是前鏡組外面的套環,裝的時候要把前鏡組先卡在這個套環裡面的軌道上,再把前鏡組上的三個凸起卡在內環的凹槽中,最後再找個角度,使套環剛好轉到複螺紋上,這個步驟很難形容,要自己體會一下。

套環上還有三個小凸起,這要卡在對焦環的凹槽中。

鏡組組合好之後要放入鏡身,注意有兩個地方要注意,一是鏡組中環上的變焦卡槽要對準鏡身內側的變焦連動凸起。把對焦環轉動到凹槽對準前鏡組套環上的凸起,再把鏡組轉角度調整到如紅框中,光圈連動缺口對準鏡身上的缺口,要把變焦環轉動調整一下,慢慢試不要用暴力。

圖中可以看到原來後鏡組被鏡主在組裝時弄了很多油油的指紋。

這幾個金屬片是做什麼的?原來此鏡沒有無限遠調整機構,這是墊在鏡身與鏡組之間調整無限遠用的。

銅片有兩個,銀色的金屬片有兩個,共有四片,圖中只拍到三片,每一組是一片銅片與一片銀色的金屬片組成。

金屬片鎖在哪裡?在紅框中,在鏡身與鏡組之間,較先把螺絲孔定位好,把螺絲鎖一兩紋就好,再把金屬片塞進去,螺絲鎖緊。下面一組在綠框中,當然外面看不到。

下面的紅框中是一個拉住光圈連動機構的彈簧。左方紅框是自動對焦的轉軸,只是放上去就可以。

光圈連動環裝上了,上面紅框中是光圈連桿,這個零件拆的時候最好不要動到那些螺絲,否則最大光圈位置會跑掉,還要重新調整。

下面紅框中看到把彈簧勾在環上。

圖中已經把接點放好,看清楚,下方算起來三個有接點,第四孔沒有接點,上方算起來第二孔只有一根長的彈簧,這個彈簧本來不見了,還好手上有零件可用。

在接環與鏡身間還有一片薄薄的遮灰塵的金屬片,忘了拍,反正如果您有這隻鏡的話,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接環有五隻螺絲,都要上好。

箭頭處還有個有黏性的環,是用背膠黏在對焦環的縫隙裡面,很窄,圖中看不清楚,也是遮住灰塵用的,兼具美觀效果。

完工,測試了一下,功能都正常,又是一尾活龍了。

此鏡的前鏡片似乎是有奈米鍍膜的,去漬油擦油時,去漬油竟然會因為內聚力形成類似水珠狀,本來還以為我的去漬油裡面含水呢。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