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67 機身測光探討

您是2012/01/04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是有名的 120 底片用坦克,重的很,自成一個非常特別的體系,在底片機時代可是風光的很。

相機主人改了個鏡頭要用在它上面,但是無法測光,於是來研究一下。圖中左方的紅框中是壓光圈桿,與 Pentax 的底片機或是數位單眼的結構是一樣的。上方的紅框中有個桿子,是光圈連桿,轉動光圈環到最大光圈時,這個桿子會被向順時針方向壓到底,與 Pentax 的早期底片機結構也一樣,但是底片機的桿子在機身中的位置稍微偏向右方。

這個凸出的短桿會頂住機身中的光圈連桿而傳遞光圈值的訊息。

鏡頭上有自動縮光圈以及手動縮光圈的 A/M 切換開關。

這是縮光圈狀態,但是這個桿子與一般 135 底片鏡頭的 A/M 切換不太一樣,撥下去並不會鎖在手動的位置,一放手就彈回,算是景深預觀的功能。如果要固定在手動光圈呢,那就要把撥桿往外再撥一下,切換開關就會固定在手動位置,而要恢復的話,在凸桿上壓一下就好。

其實 A/M 切換開關還有機關,左圖中上圖是放在自動時,下圖是放在手動時,看出來差異嗎?在鏡頭卡榫孔中有個會移動的零件,在自動縮光圈時會凹下,而手動時會頂出。

上圖中的機構是與機身上的鏡頭卡榫有關,這個卡榫與一般 135 底片相機的卡榫也不一樣,中間還有個小凸起,自動光圈時鏡頭中的機構會縮起,這個小柱子會彈出,而手動光圈時鏡頭中的機構會頂出來,於是將小柱子壓下。

手動光圈時,這個小柱子壓下時測光表就會不動作,無法測光,因為機身的設計是開光圈測光,此時鎖了光圈即使測光測出來的也是錯的,算是防呆裝置吧。

但是如果只將小柱子壓下,而沒有把機身內的光圈連桿壓下,似乎也會有測光值,而且與實際上的很接近,但是底片機要確定的話,有點麻煩,不像數位實際拍一下就知道。不過鏡主說以前另外一隻改的非原廠鏡頭並不能測光,也許要配合機身的測光設計會比較保險吧。

如果自己改的鏡,就要配合這些機構才能測光。因此後來幫鏡主改了這隻用 Helicoid 的鏡頭就做了測光機構。

在適當的位置打了一個小螺絲,螺絲的靠右方邊緣與旁邊的插刀外緣尖角距離大約是 13 mm。這個距離是與原廠鏡頭轉到最大光圈時壓光圈桿的位置比對得來的。

但是鏡頭卡榫孔中央也要鑽個小孔,以便使卡榫柱子中央的小柱子彈起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