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TAKUMAR SMC 85mm f1.8 M42 接環拆解

您是2014/07/24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也算是大眼睛了,鏡主要改為 Nikon F 接環,但是 M42 鏡頭如果要非破壞性改 Nikon 的話,必須要將鏡心後調 2.1 mm 以上,因為 Nikon 法蘭距為 46.7 mm,M42 法蘭距為 45.5 mm ,相減為 1.2 mm ,一般 M42 轉 Nikon 用的轉接環大約 0.9 mm 厚度,所以至少要能調整 2.1 mm。而這個尺度是很困難的,鏡頭並沒有那麼不精密,所以沒有預設那麼多的調整空間,超長焦距的鏡頭也許可以,但是這個焦段沒有辦法。於是鏡主想要把鏡身內部加工試試看,最後是否能成功?其實只做了一半,後面的看鏡主自己怎麼玩吧,我只是幫他把一些地方銑掉而已,但仍然還差一點點。我是強烈建議不要這樣玩,研究哪些位置頂到其實很耗時間,除非自己有閒暇。

85 mm 焦段可以接 Nikon 的多的很,幹嘛一定要買 M42 的去改呢,還一定要非破壞性改。

側面。

光學結構六群六片。

尾巴。

這一系列的拆法都差不多,銘環拆開,這裡有螺絲,拆開後可以將前面的濾鏡環取下。

這裡是無限遠調整螺絲,拆開後可以將對焦環取下。

這裡的螺絲拆開後可以將景深環取下。

這個螺絲是限制對焦環轉動角度的,拆開後可以將光圈環取下,但要注意鋼珠。

這裡的螺絲拆開就可以將鏡尾取下。

前鏡組可以轉出來,紅框中的螺絲是固定裡面光圈機構最大光圈位置的,能不動最好不要動。

這是上圖中螺絲頂進來的位置。

此時如果把定位器拆掉,鏡心就可以轉出來,銅環也可以轉出來,但是忘了拍照,想像一下吧。

這裡是對焦導軌定位器。

右方紅框中這個軸是控制拍攝時縮光圈的,鏡心如果後調,這裡會頂到鏡身,所以要換比較平頭的螺絲。

左方紅框中的小凸起是控制光圈大小的,鏡心後退時會頂到鏡身。

壓光圈機構拆下,這裡似乎沒什麼可以修改的。

尾巴的外觀,後面的護環只是黏上的,用力就可以拆下來。

鏡心更後退時這個定位器會凸出,要磨掉一些。

定位器磨好了,已經沒有凸出。右方紅框中是會頂到壓光圈機構轉軸的位置,銑掉了一些。

下方紅框中的區域會頂到光圈控制的小凸起,所以要銑掉一區。

加工完了裝回,在 Nikon 機身上還是差了一點點,算了,放棄,讓鏡主自己玩吧。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