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M 50mm f1.4 鏡頭拆解維修


pentax M 50/1.4

PENTAX M50/1.4 是一隻較容易發生後組鏡片變質的鏡頭,主要原因是後組鏡片由接環算起第三片鏡片是由兩片黏合,而黏合處日久脫膠即造成看起來像氣泡狀的白斑,此時拍照會造成反差降低的現象,逆光時也會有嚴重耀光,脫膠嚴重時更會造成解析度下降白霧一片的情形。

pentax M 50/1.4

圖為鏡片結構圖,為 6 組 7 片組成,由右方接環算起第三片為膠合鏡片。

手上剛好有一隻 M 50/1.4 落水鏡,但是外觀不佳,部份被海水腐蝕,可是鏡片竟然良好。最近又從網友處得到一隻鏡片發霉、後組變質的同規格鏡頭,因此剛好可以兩隻湊一隻。我想可能有些網友也想做類似的事情,因此將該鏡的拆解過程寫出給大家參考。

拆解時需要用到一些工具:各尺寸的小螺絲起子、開鏡頭的工具、鑷子等等,開鏡頭的工具在光華商場源達電子就可以買到。另外要準備一兩個類似濾光鏡的小盒子,以便裝一些拆下的小螺絲,那些小螺絲掉在地上很難找,要配也很難。

拆解時最好整個鏡頭零件都放在一個塑膠盤子裡面,這樣小零件比較不容易遺失。

後組拆解

後組拆解由接環開始,先將五隻螺絲鬆開取下。

如果您只想拆鏡片,其他部份不想拆解,這個步驟就不需要,甚至連接環也不一定要拆,只是拆下的話比較容易拆鏡片。如果要拆解整個鏡頭的話就將那片圓鐵片取下。

如要拆鏡片有兩個方法,一是用拆鏡工具卡住固定環上的缺口來拆,此外因為後組的固定環經過拆卸接環後已經露出來,也可以用手(手要洗乾淨不要有油脂,最好到西藥房買無粉的指套)直接像轉開瓶蓋一樣將環鬆開,鬆開後就可以將第一片鏡片取出。

第一片取出後還有一個小環,可以用拆鏡工具再拆下並將第二鏡片取出,第二片與第三片鏡片間有一個隔離環,隔離環沒有固定,可以倒出來,不過這個環不需要拆,因為最裡面那一片會變質的鏡片不是由外面拆,要由前面拆才行。

如果要繼續拆,就輪到光圈環,拆光圈環要注意光圈環與鏡身間有一個鋼珠以及一排連續的凹槽,這樣轉起來才會每二分之一級光圈定位的感覺,那個鋼珠在拆的時候經常會掉出來,而且會【彈出】,找不到就很慘。所以要拆時先找到像左圖左上角的那些凹槽處,只要將光圈環拉上一點就可以看到,千萬別拉太多,否則鋼珠可能彈掉。找到凹槽就要注意用手或者一些東西擋住那個方向,免得闖禍,防範措施準備好就可以將光圈環拉出。

後鏡組會霧化的第三片要等到前組拆的差不多了,把光圈機構組件拆出後才能拆,這張是把前組都拆開了以後才拍的,所以實際上的進度在這裡還看不到這個畫面。

等前組的光圈組件拆開後就可以看到這樣的狀況了,在鏡心的基座上有個卡環,紅框中是兩個卡口,由此轉開就可以將那片黏合的凹鏡倒出來了。

 

運氣好的話鋼珠會黏在鏡身上,此時可以小心的將鋼珠撥到小容器中先收起來。有時鋼珠可能拆解時會【彈出】或者【滾出】,請特別注意。

接下來可以再將鏡身下半拆開,在上圖鋼珠下有一個螺絲,事實上在不同角度還有兩個,拆開後就可以如左圖般拆開將此截零件拉起。

如果不需要將對焦的螺紋機構拆下的話,左圖這兩個定位零件可以不要拆,要拆的話一共四顆螺絲。

前組拆解

前組拆解要由廠牌銘板開始,如果能找到環狀的橡皮來拆解最好,但是手上一時找不到,而且鏡頭也很舊了,乾脆將銘板用尖的工具鑽兩個小洞,這樣用尖鑷子就可以卡住轉開了。

轉開後就長這樣,基本上手上工具夠的話,這樣已經可以拆出前組鏡片,但是手上沒有適合的工具,因此將前組的外環再拆開。左圖中可以看到邊緣的三顆螺絲,拆開後就可將前組裝濾光鏡的那一截拆下,這一段沒有固定的角度,無須注意拆下時的角度。

拆下後前組就可以用手轉下,當然有那種專用的橡皮工具最好,不過一般非專業者不是很需要。

前組轉下就像這樣,上方是固定前端起算第一片鏡片的環,一手握住前鏡組最寬處,另一手就可將前端的固定環轉開,裡面的鏡片就可以拆出來擦洗或更換。

前組拆下後可以看到光圈葉,如果光圈葉有油可以擦洗一下。

如果還不過癮,或是滲油嚴重,想將光圈葉整組拆出,請看左圖中的小螺絲,一共三個拆開後可將光圈組件拆出。

如果要拆光圈組件,【請注意】,請看左圖在小螺絲附近有一個小孔,可以看到光圈葉組件上的一個缺口,這個缺口與小孔的相對位置非常重要,這牽涉到整個光圈連動系統,定位不對的話可能光圈開口會不準,或者無法調到光圈全開等,要將缺口位置記住或者在上面做些記號等等。確定可以裝回定位後再將小螺絲拆下,就可以將光圈組件由右方拉出。

光圈組件中是無油的,有油的話,可以用小容器裝一些溶劑,再將光圈組泡入清洗,不要想去再拆光圈組件,那些葉片如果散開來很不好裝。如果真想挑戰一下,可以參考本網站另一篇 M35/2 的鏡頭清洗資料,但是請注意每個鏡頭的結構原理雖然類似,但是保證有些不一樣。

這是鏡心內部的缺口,由外面的小孔可以將小起子伸進來調整。

光圈組件如左圖右方,如果沒有必要不建議再拆,雖然筆者以前拆過很多光學零件的光圈葉,但是正因為拆過所以不建議別人自找麻煩。

如果在對焦螺紋中卡了沙子或者要清理的話,那就要將上圖左方那個元件再加以拆解,可以拆成左圖中的三個部份,如要這樣拆,就要將上圖中的那兩個黃銅的定位器拆下。但要注意,此時要將下方三個元件目前的相對位置記清楚,免得到時候不好裝回,雖然可以調整但是會多花時間。三個元件相對位置要記下,轉動伸出的位置也要記得。

拆下定位器後,左圖右方的元件可以轉出來,轉幾圈,轉到哪個角度脫出,要記好。該元件中間那個金屬色的環是光圈定位的,能不拆就不要拆。右方元件拆出後可以再拆中間的元件,那個元件的螺紋是反螺紋,注意不要轉錯方向,越轉越緊。轉下前的位置,如伸出量,角度等也要記得。

此時如果要清洗螺紋可以將元件泡在清潔劑中一陣子再用舊牙刷來刷,但不要用肥皂,因為肥皂鹼性比較強,最好用中性清潔劑,不過這幾個元件都是鋁合金,應該也沒那麼容易被一般清潔劑腐蝕。

這是光圈組件,紅框中的零件最好不要動,可能是調整光圈大小的定位器,當然想研究一下也無妨。

這個螺絲拆開的話可以將光圈組件再分解。

這兩個卡口也可以轉開將光圈葉片組件再分解,但是如果沒有油漬最好不要拆了,組回去時很麻煩。

洗完擦乾晾乾,如果只是清理,當然步驟反過來再裝回去就可以了。如果要兩個鏡頭拆開湊成一個當然事先要選好怎麼組合。但是有一個步驟需要調整,就是無限遠的位置。裝好後先不要裝最前方的銘板,其他都要裝好。

在左圖縫隙中有小螺絲孔,此圖中螺絲已經拿掉,一共有三個,裝回鏡頭時這三個螺絲先裝上但是不要鎖的很緊,前組鏡片裝好,再將鏡頭裝到機身上,對焦到無限遠,看此時鏡頭的距離表尺是否指在無限遠,如果不是,那就將此三顆螺絲鬆開一些將無限遠的記號對準,再將螺絲鎖緊,先不要鎖到最緊,實際對室外測試是否已經調好,如果調好了,就可以將螺絲鎖緊了。鎖緊後再把銘板裝好即可。

由拆解的過程中可以發現,這顆鏡頭在不用的時候應該是放在最小光圈,因為光圈彈簧在大光圈時會拉伸,要避免彈性減低應該放在小光圈較好。經過這樣的說明,想維修這顆鏡頭的朋友應該更有信心了吧。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7/12/1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