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M42 135mm f2.5 鏡頭修理


Pentax M42 135mm f2.5

向網友買了一隻 Pentax M42 135/2.5 的老鏡,外觀沒有多少刮痕,鏡片也還好,但是 A/M 切換開關放在 A 的時候,光圈似乎不會立即放大,有些遲滯。也因此而使原來的擁有者便宜賣出。本來想乾脆改成 K 接環,不過又覺得 M42 接環比較通用,就先不改了。不過光圈的問題倒是想來嘗試修理一番。

Pentax M42 135mm f2.5

此鏡 A/M 切換鈕後面的字樣是 43802,屬於早期鏡,結構是四群五片,如果號碼是 43812,則為後期鏡,是六群六片。

Pentax M42 135mm f2.5

看看鏡尾,這隻鏡應該可以支援 Pentax 的 M42 自動曝光機身,紅框中為縮光圈頂針,欄框中的應該是最大光圈定位器。因為 M42 鏡的螺紋不像卡式鏡能卡到固定的角度,上到機身上有時會稍有偏移角度,因此需要這個定位器。紫色框中的是將光圈值傳給機身的連動桿。綠色框中的小凸針則是告訴機身目前鏡頭是設定在 A 或者是 M 的狀態。

既然是光圈有問題,當然要拆光圈出來。光圈應該要從後面開始拆,可是只發現這兩組螺絲。拆拆看吧,先將右方那一組拆鬆。

拆鬆後可以將這個環拆下,可是問題來了,此環拆下後,並沒有發現其他的螺絲可以拆卸,後鏡座也沒什麼可以拆開的痕跡。

看起來是要由前面拆了,如果拆前面那應該由對焦環上的三隻螺絲開始拆吧。對焦標尺定位環上也有三隻螺絲,也一起轉鬆試試看。

一開始只轉鬆對焦環上的螺絲時,也是沒什麼用。然後左弄右弄,發現原來要先將對焦環轉到最近對焦距離,這樣對焦環以及標尺上兩組螺絲轉鬆後就可以將對焦環、標尺環、光圈環一起推向左方,現在露出其他螺絲了。藍色框中的螺絲是控制對焦環不要轉過頭用的,綠框中則是光圈環的定位鋼珠。紅框中的有三顆,是固定後鏡座的。

將光圈環推移後可以看到鏡座中的零件都是油,這應該是原來的黃油有些變質融化滲透到一些零件的縫隙裡。

前面說得那三隻螺絲拆下後,可以將鏡座拆下,這是鏡頭前面的部份,紅框中是光圈的連動桿,是控制縮放光圈用的。外面的黃銅環很薄,看起來是調整無限遠用的,這就奇怪了,怎麼老鏡是用這樣的方式來調無限遠呢?

研究了一下,發現這隻光圈控制桿有些摩擦力,應該是光圈機構裡面有些問題,看起來又不像滲油,也許只滲到外圍,所以光圈葉上面沒有油漬。想拆開看,可是問題來了,前方的光圈環與標尺雖然可以退出來,但是對焦環並不能退出,一定是還有什麼機關,可以找了半天也找不到怎麼拆,只好放棄。

這是鏡座部份,紅框中的叉狀是卡在光圈控制桿上的,欄框中的零件與鏡尾頂針連動,控制弧形的金屬片來控制光圈縮放。

既然光圈葉無法拆開,那看看能否將這個控制縮放桿的力量加強。紅框中的是與光圈環連動的控制器,轉的角度不同,將限制弧形連動桿擺動的角度,因此而可以控制光圈。弧形桿下方有彈簧,拆開來看看吧。欄框中的螺絲先拆下來。

那隻螺絲拆下後,弧形桿可以拿下。下方還有個零件,可以由中軸向上抽出。

看到彈簧了,可是看起來沒什麼方法可以讓彈力增加很多。嘗試了幾種方法都沒什麼用,於是也放棄了。

這是 A/M 切換鈕的內部,可以看到紅框與藍框中的兩個定位點。綠框中的是什麼?這就是鏡尾的那個小凸針的內部,不是光圈頂針,這是通知機身鏡頭是設定在 A 或是 M 用的,在圖中的位置,其實頂針後面的褐色金屬板上有個凹槽,頂針可以上下自由活動,而當褐色板向左轉時,綠框後面沒有凹槽,頂針會被定住。這些與此鏡頭的故障部份都無關,只是給各位看一下,參考參考而已。

這隻鏡頭最後的結論是沒修好!哪位拆鏡同好如果知道怎麼拆,歡迎賜教。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6/11/13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