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ETZSCHEL TBLINBAR 450mm f10.5 改造(使用對焦筒)

您是2019/09/30起第 免費計數器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詭異的鏡頭,上面是德文,右方一圈是 RIETZSCHEL TBLINBAR,看來是製造者的名稱。後面寫 No.2,也許原來是什麼設備的配件。中間橫著的字是 Brennweite,德文焦距的意思。在上方磨損的較嚴重處有 Öffnung 的字樣,是光圈的意思。最左方的銀環旁邊有 30.....25......的字樣,那是光圈開口的直徑,由 32 mm - 6 mm。

此鏡為伽利略系統,前面鏡片焦距大約在 180 mm 左右,後面為凹鏡,前面一節可以伸縮。凹鏡向前,焦距就會增加,縮回就會減少。縮到最短時的標示是 1080 mm f 24.5,不過實際上只能轉到焦距 900 mm f 20.5 的位置。伸到最長焦距為 450 mm f 10.5。

這種奇怪鏡頭就是玩玩而已,不要太認真,也不值得大費周章去改的多好,能用就好。因為焦距很長,所以需要很長的鏡筒,找了個廢料,這是 Contax 126 的鏡頭外殼。

這一面車修一下,內側車了螺紋,可以裝在鏡尾。這是銅環,不用去做陽極。

塗黑。

M42 接環,車修一下,要裝在銀環內。

鎖起來。

裝上就好,這樣其實原來的後鏡組可以拆下,也可以裝回。拆下與裝回時焦距當然不同。拆掉後鏡組焦距 180 mm。裝上後 450 mm 。

拆下後鏡組時,鏡尾與焦點面之間大約要 60 mm 左右的距離,裝上後鏡組時距離則增加為 85 mm 左右。可以依照這個參考值去組合後面的對焦筒。

這是拆下後鏡組拍的,A7R 測試,光圈全開,中間還好,邊緣模糊。

縮到最小,大約縮了四級多吧。邊緣還是有些模糊。

裝上後鏡組,光圈全開。焦距設定在 450 mm 。

光圈縮到最小。加減看吧。反正玩玩。陰天,反差較小,晴天也許好些,但反差不是大問題,反正電腦可以調整。更長焦的沒測試,沒有那麼長的鏡筒啊。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