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槍投影鏡 40-50 mm f1.8 Nikon F 接環(使用對焦筒)

您是2017/07/02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前面是很大的前鏡片。有五彩的多層鍍膜,顯然是現代鏡頭。

側面,這應該是個單槍投影用的鏡頭,而且是很高階的,因為竟然可以涵蓋全幅,以前拆過的一個連 4/3 都無法涵蓋。最前面是對焦環,右方的是變焦環,一般投影鏡的變焦倍率都很小,就只是可以有限度的調整投影出來的大小而已。

整支鏡頭沒有銘環,所以也不知道廠牌。焦距與光圈值也都不清楚。標題上的數值都是與其他鏡頭比較後估計的。

後面長這樣,其實這個鏡要好好改的話很麻煩,因為很多機構都露出來,真要改要做一些外殼檔起來才行,不過那樣會很貴,與鏡主商討後認為先簡單改就好,真的覺得值得再去做其他的外殼。

做了個鋁筒,這裡有兩個小凹痕,裝配時要對齊前面一張圖中紅框中的缺口。這個鋁筒要用止付螺絲鎖在鏡身上,但是鏡身上有變焦機構,如果鎖緊一定會有應力而造成變焦阻力,所以要把螺絲鎖再儘量靠近基部位置。

鎖上鋁筒,後面鎖上 M42 接環。

後面裝上 17-31 mm 的對焦筒以及 Nikon F 接環。這個鏡其實本身有對焦機構,但是只能對到 1 公尺左右,所以裝個對焦筒。但要說明一下,以光學系統而言,這種前組對焦的變焦鏡,其實後面用對焦筒在理論上是不對的,可能造成畫質降低,不過改奇怪的鏡頭就是玩玩,不要太認真。因為有做的過焦一些,怕有些對焦筒的長度會有較大的公差。實際使用時,還是把對焦環先轉到無限遠位置,再把對焦筒轉到剛好無限遠清楚的位置。然後拍攝時就只用對焦環,而不要使用對焦筒。如果真的要拍很進再去用對焦筒,理論上,這樣應該不會造成畫質降低。

這個鏡這樣改起來其實還有些問題,這個角度看還好,轉個角度會看到很多變焦機構等等的,看起來就像是沒穿衣服,有點醜,不過要把那些蓋起來,其實不太便宜,因為要做兩個不小的環套起來,看鏡主要不要做吧,要做再說吧。

拍出來效果好不好?A7 測試還不錯,這是短焦端。其實不錯啦,大光圈邊緣沒有很糊。算起來這種鏡頭不是拍無限遠的,應該就是拍一般投影距離比較好,也就是幾公尺到幾十公尺吧,這樣才合乎原來的設計。測試的圖片不要看色彩,我沒有去仔細設定。近拍的光線沒有很好,隨便拍拍,參考參考解析度就好。反正數位時代除了解析度其他都可以調整。

這是長焦端。

把 17-31 mm 的對焦筒身到最長,用短焦端拍攝。其實並不差,周邊不是很好,但是大多數鏡頭這麼大光圈拍都會這樣吧。原來預期用對焦筒伸長畫質應該不好,因為違反光學原理,不過看起來也沒很差啦。

拍蝴蝶圖鑑。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