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廠牌蘇聯鏡 150mm f1.5 投影鏡改 M42 接環(使用對焦筒)


蘇聯老投影鏡,右方尾巴靠邊緣處的止付螺絲是固定鏡尾光圈機構用的。本來以為是二十幾年前三槍投影用的鏡頭,很大,很重。也有網友說是紅外線攝影用的,是 Helios-52,網路查了似乎也是這樣。不過網友說他那隻解析度還不錯,但這隻不太行,也許是不一樣的鏡頭,不過後來拆了研判應該就是一樣的,但為何解析度不同呢!

光學結構是雙高斯,本來懷疑鏡片裝反,可能裝反的只有最後一片,因為看起來很對稱,但是重新裝一下並沒有改善,還更差一些,所以影像不夠好的原因不明。

前面的螺紋都已經被撞破了,鏡片竟然看起來還好。

尾巴,有齒輪,這是機器調整後置光圈用的。鏡片最後面一片是很深的紅色濾鏡,如果是三槍投影就是紅綠藍三色分別投影重合為全彩影像。如果是紅外線用的,用紅色濾鏡將不需要的波長擋掉。

撥動齒輪可以縮光圈,不太順,因為邊緣有些地方都被撞凹了,校正了一下,轉起來順多了。這片紅色濾鏡要取下才能用,濾鏡是由背面滾壓進去的,所以要先把滾壓的邊撬開,再把不規則的滾壓邊緣車去。

鏡身尾巴側面的止付螺絲鬆開就可以把光圈組件轉下來。有卡環將齒輪環卡在裡面,齒輪環拆出來才能把齒輪車掉,齒輪沒用,只會造成尾巴鏡後距不足。

因為齒輪環還負責調控光圈葉片,所以拿掉後,葉片可能會散,如果不希望散出來,可以先在葉片上噴酒精,葉片就會黏在一起不會亂動,裝回前也先噴酒精再把環裝回。

齒輪環的另外一面。

齒輪車掉了,裝回去。紅框中在縫隙中適當的位置鑽孔,孔是鑽在齒輪環上的,暫時鎖個螺絲,這樣就可以調整光圈。如果由側面控制光圈,側面的縫隙是否會漏光呢,其實不會,可以看到內徑的位置,其實原廠有特別做了一個圓形擋板擋漏光。

裝回去。

光圈機構的外殼很薄,不能鎖固定螺絲。做了個鋁環,這是由白殼子航空鏡上改鏡剩下的材料。上面在適當的位置打光圈值,當然打光圈值實際上是最後才做的。

這是個老 X 鏡頭的鎖環,剛好能用,車修一下。

把鋁環鎖在裡面。

M65 螺紋環,要鎖在上圖的後面。

鎖起來。

套在鏡尾打螺絲鎖起來。

做了個長螺絲。

長螺絲轉到光圈機構上,這樣就可以調整光圈了。

側面全貌。

接上 M65 對焦筒,後面接的是 M65-M42 以及 M42-NEX 轉接環。鏡主說手上有許多對焦筒以及轉接環,所以這只是測試而已,鏡主自己去組合吧。

拍出來如何呢,其實很差,一開始忘了試拍,不過也是因為很重很大,沒改好,人肉接環其實很難拍。但既然已經改好了,鏡主說還是玩玩吧。其實一開始猜想可能不會太好,因為有單色濾鏡,而且三槍投影的解析度也沒多高,印象中是 640*480 吧,所以消色差的功能應該不需要太好,沒想到有這麼差。

這是 Sony A7R 測試,自動 WB,自動快門,自動 ISO,光圈 f1.5。因為鏡頭鍍膜很詭異,透過鏡頭看起來就是黃黃的,造成自動白平衡結果很奇怪。

縮兩級到 f4 以後顏色也不太順眼。縮兩級後解析度有改善,但也怪怪的。

縮到 f8,改善有限。

縮到 f16。鏡頭其實沒有絕對爛鏡,看拍什麼吧,看看有些柔光人像鏡,解析度實在是看來怪怪的。要追求解析度這隻鏡頭一定不行,但是如果拍氣氛,拍人像,加上後製,說不定別有韻味,只是實在太重了。這隻鏡頭原本的設計應該就是投影到一般會議室的尺度,拍無限遠本來就沒有道理,不過用室內景物測試其實也差不多,就不貼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