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廠牌 138mm f3.5 C 接環改 Hasselblad V接環(使用對焦筒)

您是2018/03/22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很老的鏡頭,C 接環。

光圈環兩側各有螺絲。

尾巴的錐狀部分似乎用鉚釘釘的,外面磨平,無法拆解,最後只能鑽掉。

錐狀部分有個螺絲,這是螺紋用的螺絲,好陽春的對焦方式,就用個螺紋槽轉動而已。

細筒子中有個平面的鏡片,很小,沒有度數,就是平面鏡而已,可能只是防止灰塵,不過改鏡的話後面這片玻璃要捨棄,因為哈蘇需要比較大的影像範圍,這片玻璃太小了。

前端的鏡片其實只有兩片,很簡單,這樣的鏡頭值得嗎?反正鏡主喜歡嚐鮮。這樣的鏡片我都懷疑是不是用雙筒望遠鏡的鏡頭來改的。

本來以為兩端的螺絲拆了可以將前後段分離,結果並不是,只是鎖住外面的環,鬆開螺絲後,光圈環前後的環可以分別向前後方拆下。

光圈機構也很陽春,外面環上的凹槽卡在這個凸起上轉,就是光圈調整了。

尾巴上的鉚釘鑽掉,後面就平了,尾巴這樣就好。把光圈環後方的環稍微車短約 4 mm 左右,用止付螺絲鎖上 M65 的螺紋環就好。螺紋角度讓鏡主自己調整吧。

裝上對焦筒,這個鏡可以用到 25-55 mm ,前後都 65 mm 的對焦筒。後面還要接哈蘇接環。

只有兩片的效果如何呢?以 Sony NEX-6 測試,加減看看吧,f3.5 拍的。中間清楚,邊緣模糊。即使縮小光圈,中間改善較多,但是邊緣還是糊的。基本上兩片的鏡頭無法校正像場彎曲,所以邊緣一定會糊。望遠鏡是窄像廠儀器,只取中間,影響不大,但是拍照影響就較明顯。但如果只是洗照片絕對夠用啦。

局部裁切。

另外一張。

局部裁切。

光圈縮到 5.6。

局部裁切。

另外一張,其實邊緣還是糊的。

局部裁切。

縮到 f8,有改善啦,但是邊緣仍然糊的。

局部裁切。

另外一張。

局部裁切。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