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 50mm f1.8 Pentax K 接環


olympus 50 1.8

網友寄了一隻 Olympus 的標準鏡,希望改為 K 接環,這一第一次改 Olympus 的鏡頭。

olympus 50 1.8

這是鏡尾,螺絲已經拆掉,Olympus 鏡頭上有兩個突起,一個是拆鏡頭的卡榫,一個是景深預觀鈕,按下去可以縮光圈。

olympus 50 1.8

這是鏡片結構,四群六片,有兩片是膠合鏡。

olympus 50 1.8

要改鏡的話,一般都需要調整無限遠,要調整無限遠,常常都要拆銘環。這隻鏡的銘環還算好拆,前面有兩個小小的凹槽,用尖的器具就可以轉開了。

銘環拆下後,這個環就可以取下,上面的溝槽是光圈環定位用的。

Olympus 的光圈環在鏡頭的最前方,紅框中的就是定位鋼珠。

現在可以將光圈環取下,這個凹槽是與光圈環連動的。

這是光圈環的內部,紅框中的小突起原來是卡在上圖的凹槽中。

把光圈環上的對焦橡皮取下,可以看到三顆螺絲,鬆開後對焦環就可以鬆動,可以將對焦環取下,也可以調整無限遠。

對焦環取下後,可以看到這個對焦內環的邊緣有許多花紋,外環的固定螺絲就是頂在這些花紋上。

這是取下的對焦環。

這是取下的接環,紅框中的勾狀物是光圈壓桿。

這是接環的內面。

紅框中的是光圈值傳遞連桿,綠框中的是三顆固定螺絲,現在可以拆下。

拆下後可以將後面的擋板與連桿都拆掉。

拆除連桿後的鏡身內部,左下角的是光圈連桿,上一張圖中的連桿是卡在這隻桿上。右上方的突起是拍攝時縮光圈的壓桿。

因為鏡主要改給底片機用,所以只能改縮光圈對焦,因此要將光圈保持在常縮狀態。箭頭處加了一條彈簧,將縮光圈桿拉住。

鏡主提供了一個加倍鏡,改鏡要使用這個加倍鏡的接環,這個接環是鋁的,鋁材質的接環比較不好,因為可能會磨下來一些鋁屑,不過試了一下,這個環的硬度好像還好。

這隻鏡改鏡有點麻煩,因為原來的接環有很寬的凸緣,會把旁邊的縫隙包起來,但是這個接環是薄接環,無法蓋住這個縫隙。

於是想了一個辦法,將接環邊緣車個凹入處,以便卡上一個窄環。

這是一隻廢鏡的遮光罩,車下來一小截,當然長度要先量好。接環在車的時候當然也要配合這個環的內徑,這個環是找了半天才找到合用的。

這個環其實很難車,因為很薄會變形,必須要夾另一端,然後車沒有夾住的一端,只能車淺淺的一條痕,因為很薄無法夾緊。車掉一層後,就要改用手來鋸了。

這是先卡上看看,還沒有固定。

因為要在底片機上用,於是要做一個壓桿,將機身的光圈連桿壓到底。

將窄環用 AB 膠黏在接環上,因為兩個零件的接合面積很小,又怕擠出來的膠不好處理,因此黏的時候只把膠塗在箭頭指的部份,但是要避過一些鏡身與接環接合的突起處,請參閱鏡尾的照片就了解了。

整個裝好,將無限遠調整好,就完工了。這隻鏡有個小缺憾,就是接環的螺絲孔位無法讓鏡頭的中心線對準正上方。如果對準的話,螺絲必須打在紅框的鏡頭卡榫處,為了避過去,於是將就用原來稍微偏移的螺絲孔,不過在實際使用上不會有問題。

裝配完成的外觀。

鏡尾的外觀。

側面的外觀。其實 Olympus 的鏡頭要改為 K 接環並不難,只是要找一段金屬環將旁邊的縫隙遮住,如果不講究的話,用塑膠環也可以,再馬虎一點用塑膠皮貼一下也行。

改是改好了,可是有個問題,因為原來的後鏡組很突出,而且外框低於鏡片,這樣萬一沒注意,拆下來放在桌上會磨到後鏡組,這樣不大理想。

本來此鏡原來的鏡尾護環沒有用到,因為接環的內徑剛好車一下就可以與後鏡組的外徑配合,但是為了保護後鏡組,又將原來的鏡尾護環再裝上,這樣有個突出就可以避免碰到後鏡組的問題了。

由側面看,可以看到護環上的突出部份。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7/6/22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