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數位機身的無限遠問題


鏡頭改了不少,但是在數位機身上會遇到一些問題,就是數位機身的厚度都不太精準,而且目前的數位機身很多都已經達到兩千萬畫素以上,對焦不夠精準的話,在電腦上放大來看就會看到一定程度的模糊現象。

先由自動對焦說起,自動對焦鏡頭其實都可以轉超過無限遠,因為自動對焦的原理是要判斷某個位置的訊號差異最大 (不管什麼原理大致都差不多 ),其實就像眼睛看對焦屏,如果沒有轉過頭怎麼知道哪裡是【最】清楚。因此在自動對焦的鏡頭上,無限遠的表尺多半不太準確。現在有些無反相機上的鏡頭甚至連對焦表尺都取消了。

此外,現在數位機身畫素越來越高,對焦指示可能根本無法負荷那樣的準確度要求,因為感光器與對焦屏要一致,而實際上自動對焦的機構也要與感光器一致,使用時、攜帶時的震動都可能造成些微的移位,只要一點點的移位就會造成誤差。

既然鏡頭無限遠的位置都不重要了,那機身當然也就沒那麼高的要求,不敢說是否每個廠牌都這樣搞,但是實際上自己的 Sony NEX 6 與其他朋友的無限遠位置就不一樣,不管是 CMOS 的裝配問題,還是機身製作的問題或是接環的問題,反正我的機身可以對到無限遠,其他有些就不行。哈克大師也有這樣的感覺。以前底片時代機身應該每台都一樣,至少出廠時應該差異很小。但是現代的數位機身有時會有明顯的差異,所以改給現代的相機使用,最好無限遠的位置能稍微過焦一些,否則有些機身可能無法對到無限遠,如果真要精準,恐怕要把機身一起寄來才行。

不是只有無反光鏡的相機有這類問題,即使是 DSLR 也會有類似問題,雖然 DSLR 的機身精密度稍好,可是有些機身的對焦指示其實不夠精密,有位網友的 Nikon D700,明明對焦指示就已經準了,而且眼睛看起來也差不多,但是拍出來其實不夠準,要用 Lifeview 才會準確。可是拍出來準確了,對焦指示又不太對。

所以要改給現代的數位機身要有這樣的心裡準備,就是無限遠可能有時要稍微過一點,那鏡身的對焦表尺也就不要太在意了,否則鏡主可能連機身都要一起寄給改鏡者才行。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